央广网

国际茶叶委员会点赞 川茶区域大品牌天府龙芽获评“世界名茶”

2017-03-27 16:43:00来源:四川日报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向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颁发“世界名茶”铭牌。

  8名奥运冠军在川茶集团有机茶基地认领“冠军茶园”,产出直接用于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康。

  川茶集团携手冯喆、 仲满等8名奥运冠军走进宜宾贫困山区开展奥运冠军助力产业扶贫活动。

  3月24日,川茶集团等来自宜宾的多家茶企, 用全球同纬度最早采摘的芽叶, 泡出一杯杯暖暖的茶汤, 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春天的讯息。

  当日,2017年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暨成都营销宣传推广活动在宽窄巷子启动, 不仅骄傲地打出 “天府龙芽·宜宾早茶”,而且,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还代表四川茶界宣读了 《品质川茶品牌川茶之天府龙芽宣言》。

  骄傲,是因为就在一周前,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川茶 “天府龙芽”中国唯一的“世界名茶”称号。

  这是对整个四川茶叶发展的肯定, 也为川茶走向全球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三水图片由川茶集团提供

  获授“世界名茶”称号

  “天府龙芽”渐成茶业界风向标

  3月16日, 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四川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对接会上,主会议厅入口的一张“茶摊”吸引了众人目光, 一杯甘洌清醇的川茶入口, 就让国内外嘉宾的味蕾和好心情随即打开。

  被点赞的正是作为对接会上四川茶文化唯一代表的“天府龙芽”。

  这样的大场面,“天府龙芽”早已习惯。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天府龙芽”成为引人驻足品鉴的四川符号。 在外交部蓝厅的“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上, 它被赞为“川茶之精品”,还有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莫斯科国际食品展、香港国际茶展……“天府龙芽”正将四川茶香不断带向全球。而自2016年5月5日揭牌来,它更先后夺得有中国茶界“奥斯卡”之称的“金芽奖·陆羽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等诸多桂冠。

  3月17日,“天府龙芽”又为川茶发展史写下一个辉煌的新注脚。当日,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在川南茶业重镇启幕。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及英国、俄罗斯、斯里兰卡、印尼、泰国等世界主要茶叶产销国的产业协会主要负责人,还有迪拜商品交易中心、土耳其商品交易所等营销机构负责人等悉数到会,上述信息透露一个信号:这是在川召开的国际性茶业盛事之一。

  年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代表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川茶品牌促进会的“天府龙芽”“世界名茶”殊荣,这是对四川以“天府龙芽”区域大品牌整合全省茶企推动品牌崛起的重大创新举措的肯定。

  “这个国际性茶业年会,为中国和国际茶业界合作搭建起新平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这样评价。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总监桑吉夫·杜塔希望年会早日成为全球茶业标杆性活动。

  四川年外销毛茶20万吨以上,在同纬度产茶区中春茶采摘上市最早,传递出一年茶叶的质量价格趋势,而年会又是世界各国上年度茶叶数据出炉时期, 因此通过年会便可窥见世界茶业发展最新状况。

  与会嘉宾认为, 随着国际茶业年会落户宜宾, 作为川茶区域大品牌的“天府龙芽” 将更加昂首阔步走向世界, 并将成长为中国茶叶的重要风向标。

  百名奥运冠军助力

  为川茶发展和精准扶贫注入冠军精神

  “简直不敢想,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奥运冠军,手把手来帮我脱贫致富了。”3月17日, 从奥运体操冠军杨伊琳手中接过慰问物资的宜宾翠屏区明威乡义和村贫困茶农曾国强感觉像做梦一样。

  当日,川茶集团携手冯喆、仲满等8名奥运冠军走进宜宾贫困山区开展奥运冠军助力产业扶贫活动。这也是本次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的一大亮点。“这是全新尝试,希望借此帮扶老乡树立脱贫信心。”李娜说。

  “冠军茶园”也在当天揭幕,每位奥运冠军最多可认领10亩茶园,产出直接用于贫困户。

  8名冠军卷起裤腿到乌蒙山区精准扶贫,只是百名奥运冠军助力川茶发展和精准产业扶贫冠军精神双激励计划的开始。

  背后有深意。“中国有好茶,就是缺大品牌,要打造世界名茶,就需要永争世界第一的冠军精神,做出冠军品质,种茶、做茶、卖茶都要有强烈的冠军意识。”颜泽文说。扶贫先扶志,通过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手把手对接,传递奥运精神,给贫困户脱贫奔康注入强大的冠军斗志。

  产业是脱贫致富根本保障。做大做强川茶品牌和产业,更要造福更多的贫困群众,送慰问品只解决一时之需,只有靠产业,才能变“输血”为“造血”。

  他们将对接引入100名奥运冠军来川,到企业给员工面对面讲述拼搏故事,传递冠军意识,结成精神激励对子。同时,引导冠军与100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用实打实的帮助和精神激励,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

  “我们将拿出1000亩高山有机茶园赠送给百名奥运冠军,让冠军扶贫基本经费有保障,支持他们打造奥运茶庄。”川茶集团负责人介绍,贫困群众适宜种茶的可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有劳动力的可以优先招聘到集团务工,有运动员潜力的贫困娃娃也支持冠军们全力培养。

  《品质川茶品牌川茶之天府龙芽宣言》

  我们将齐心协力, 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围绕四川省“千亿茶产业” 发展目标,实施“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率先争做品质川茶、品牌川茶排头兵,唱响“天府龙芽” 世界文化名茶梦! 实现四川省 “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开创中国茶业新纪元。

  我们一定坚持科学发展为根本,以诚信为德;以增加茶农收入为责任, 以提高茶叶质量为生命, 依靠持续的自主创新, 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

  我们将继续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中, 进一步夯实茶叶产业基础,发展现代茶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宜宾茶叶产业, 重振川茶雄风, 推动中国茶业走向世界。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天府龙芽,奥运冠军,茶叶产业,世界航线,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