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祭奠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习俗,今天举国上下举行集体哀悼活动,向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送行。缅怀先烈,抚思追远,让我们凝聚更强力量,赢得抗疫决战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

  敬畏生命寄托哀思,全民悼念为了不能忘却的抗疫记忆。我们牢牢铭记住这些为国家和人民献身的英雄,这些最美的“逆行者”无惧生死,冲锋在前,牺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传递出浩然正气。他们之中有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的白衣战士,有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还有用爱心与使命守护家园的基层社区工作者。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让我们守护中国心、民族魂,激发强大的爱国情感和力量。

  天地有正气,凛然尚英雄。英模是民族最亮的旗帜,有希望的民族都崇尚英雄,强大的国家都有先锋脊梁。英雄来自人民,人民为英雄自豪。对英烈的祭奠、对英雄的赞颂,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为了更好地前行。

  启迪现实、昭示未来。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社会进步发展需要凝心聚力。无数英烈为国捐躯、舍生取义的壮举构成了一部厚重的中国历史。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聚出全民和社会认同的碧血丹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源泉和无价之宝。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在这场疫情中,个人虽然渺小,但当全国人民都团结起来,就迸发出必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国人须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向上力量,自觉凝聚家国情怀和正能量。中国人民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新征程需要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央广评论员 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