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库区有一种灰白色的红嘴鸥,常在江上盘旋,吃掉水面的死鱼蚊虫,维系河水洁净。然后从孤独飞行汇入逆风而翔的鸟群。

  铁路民警正是像红嘴鸥一样的一群人。作为三峡库区群众出行的主要窗口之一,万州火车站每年出行旅客达300余万人次。重庆铁路公安处万州车站派出所,管辖长达110公里的达万、万凉两条山区铁路,面临桥隧涵洞多、护网开口多、穿越行人多、交通事故多的严峻局面。

  近两年来,万州车站派出所坚持走群众路线、群防群治,线路安全天数已突破400天,实现各类安全案事件零发生。

  开放式铁路的护路防伤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共性难题。车站派出所14名民警一人包一段,分头深入沿线11个乡镇,深入企业学校、田间地头,一对一重点帮扶落实到人,全天候、全方位、全体系的社区网格化监督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辖区有多少留守、辍学儿童,有多少大牲畜养殖户,全都清清楚楚。

  铁道线往往会隔断沿线群众的必经之路,群众对人行天桥地涵不足一直有意见,不得不破网横穿铁路。强行封闭开口会激化矛盾,抢道处罚又会产生警民隔阂,护路管理陷入两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暖流渐渐融化群众心头的坚冰。去年以来,车站派出所召开封网区段村民恳谈会76场,协调召开隐患整改推进会5场,确定“先疏后堵、先修路再封网”的工作思路,兴建17处天桥涵洞,完成26处重点口子的封闭,实现了村民出行和铁路安全的双赢局面。

  调解矛盾是铁路民警的“家常便饭”。去年8月,有家铁路企业喷洒的除草剂导致分水镇新石村沿线村民40余亩秧苗死亡,村民索要赔偿未果,眼看一场群体性事件就要爆发。派出所民警凭借“心连心服务岗”积累的信任,会同检察官说服村民代表,双方回到协商桌前,促成该公司现场赔偿受灾群众两万余元,有效化解了路地矛盾。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绍兴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工作中总结出“枫桥经验”,于今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枫桥经验”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历了从社会管制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经验的两次历史性飞跃。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文章认为: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民需要的深刻变化、经济体系的深刻转型、科学技术的深刻革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给社会治理带来新课题。“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是新时代政法综治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

  “长安剑”文章说,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每个末梢,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要打破基层社会治理“自上而下”的线性治理模式,健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合理界定政府、市场、社会的职能作用,充分释放微主体的大能量。

  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便捷,但面对面、心贴心地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决不能有了视频却离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有了网络却与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

  要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枫桥经验”的精髓,是群众的事情群众自己决定,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