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扩大对外开放,成都更具吸引力

2018-06-06 14:59:00来源:央广网

  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6月2日召开的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预示着成都正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城市,为处于历史性窗口期的成都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忆往昔,大开放促进大发展。40年持续改革开放,成都逐渐打破西部盆地桎梏,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竞争,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实现了由国内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1978年的386倍和194倍,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近20年增长20倍,2017年经济总量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跻身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构建内陆开放新优势。

  自贸试验区是一块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改革开放试验田,给成都带来大展身手的舞台,成都勇于担当,自觉探路,发扬川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在改革创新上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绝不错失大好机遇。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与世界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成都正努力从经济、科技创新、对外交往和交通运输等多方面,融入并支撑国家及区域对外开放大格局。

  从经济层面看,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产业基地,并且与国外经济交往频繁,这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巨大带动力;就交通物流而言,成都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交通物流枢纽,33个国际友好城市、44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5条国际地区航线、16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31国签证中心……成都开放程度领先中国西部。

  可见,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做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开拓者,成都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新时代新气象。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提高开放的站位和境界,按照省委构建“一干多支”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大部署,主动为全川乃至西部地区开放需求提供共享平台和专业服务,带动区域发展“水涨船高”;必须全面开放蓉欧快铁平台,为全川企业运用战略通道提供无差别的政策服务和平台支撑,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

  新时代新作为。成都正全面提升新经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强化最适宜新经济发展城市的全球品牌效应,聚焦新经济发展培育,全面对接国内外创新城市、风投机构、创新团队、先锋企业,以全球双创成果交易会为平台,打造创意、产品与资金、市场精准对接和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实时便捷交易的国际化交易品牌,让“成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享誉海外。(杨广平)

编辑: 郑轶

央广时评:扩大对外开放,成都更具吸引力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城市,为处于历史性窗口期的成都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可见,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做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开拓者,成都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