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永葆党员本色 坚持家风传家

2018-05-14 15:07:00来源:央广网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塑造的石光荣,坦荡、忠诚、刚直不阿,展现了铁骨铮铮的中国军人形象。生活中有跟石光荣同样的老党员——周智夫,他入党75年,用一生讲述着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5月5日 《央广网》)

  2018年3月28日,老党员、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平静地走了。这个1924年11月出生,19岁入党20岁入伍的老人,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了大小10余次战斗,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领导干部,亲身经历了祖国从贫穷苦难走向崛起强盛的历史时期。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始终艰苦朴素、保持本色,周智夫不仅做到了,还非常重视家教、家风,坚持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

  “一是一、二是二,不占公家一分便宜。”这是周智夫一生都在坚守的信念。无论在职还是离休,周智夫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周智夫每次用进口药都要问医生,进口药需要多少钱,自己吃符不符合规定。近些年统筹年标准2.8万元的医药费,周智夫平均每年连一半都用不到,近20年没有外出疗养过。

  周智夫一生都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老伴一直没有工作,一家人全靠他的工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周智夫还资助6名亲戚念完中学。周智夫离休后,待遇提高了,但家里至今仍在用五十年代的牙缸、饭盒,七十年代的沙发、钢管床,一个衣柜跟随他40多年,一条秋裤洗得发白,裤面上有10多个大小窟窿眼,最像样的一条马裤呢军裤,还是从他任基地医院副政委一直穿到现在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念党情报党恩,周智夫将这种精神作为家风之魂,儿女们小的时候,他几乎每周召开一次家庭会议,给孩子们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

  即便在病重之际,周智夫还委托家人一次交纳党费12万元。当组织派人把大额党费收据交给周智夫时,躺在病床上戴着氧气面罩的他顿时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什么挂念也没有了。”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在践行一生跟党走的铮铮誓言,以身作则纯正家风,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方华)

编辑: 郑轶

央广时评:永葆党员本色 坚持家风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