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当我们在谈论成都的时候 我们在谈什么

2018-01-19 20:10: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1月13日,成都一次重要会议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和谈资。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目标指向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毫无疑问契合了广大老百姓最关心的焦点——“生活”。一直以来,“休闲、安逸”的生活调性一直是成都人对外讲述时引以为豪的资本,这次全市层面的大会聚焦生活城市建设,无疑让市民多了更多憧憬和想象空间。

  发展方向之变

  本次会议上,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再次强调了两个转变: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城市归根到底是人的城市,回归人本逻辑,转向生活导向,核心是“人的生活”,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正如亚里士多德在其名著《政治学》所表达的,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事实上,一切改变的起点源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其含义之一就是我们的生活已进入高于基本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阶段,对如何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生活在城市的人幸福美满,必将更加热爱这个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城市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城市也会持续充满生机与活力。

  生活性服务业升级

  生活性服务业,是直接向居民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的行业,包括商业、餐饮、住宿、旅游、健康、体育、文化等多样的服务业态。不难看出,生活性服务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消费生活性服务业的类别和档次,决定了我们生活的丰富程度和品质。富足的物质消费,以及更多如音乐、书画、文艺演出、文化创意等精神产品消费,需要生活性服务业的不断完善和提档升级。

  成都给出了发展的选择: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成都加快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将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上发挥功能支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大会明确,成都将实施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成都音乐坊、熊猫星球等11项重点工程,在创新消费新模式、生活新场景上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断的惊喜。

  城市地位支撑

  世界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我国经济也正日益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自2016年以来,服务业就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经济”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高级化的标志。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则有利于培育消费新热点,形成服务经济新动能,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是先发城市发展演进、提升城市能级的普遍趋势。

  对成都来说,在国家战略布局下确立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面临汇集、满足消费需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任务。只有顺应形势,抓住消费升级和服务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能级,尤其是与周边城市形成服务业层次、业态、模式、场景、品质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抢先占领在消费城市和生活城市的领先地位,成为高端服务和消费的策源地,才能与国家中心城市以及未来的世界城市地位相匹配。

编辑: 贾宜超

蓉平:当我们在谈论成都的时候 我们在谈什么

1月13日,成都一次重要会议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和谈资。成都给出了发展的选择: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