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点评:本能折射善良

2018-01-19 14:30: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1月18日报道:在河南商丘农村,有三名七八岁的孩子,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家住附近的小赵听到呼救后他立刻跑去施救,不会游泳的小赵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请听华夏之声特约新闻评论员凌晨先生的点评。

  凌晨:这样的事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事关人命,有的人视而不见,绕道而行,有的人则不惜宝贵的生命,舍身相救。事实上,多数人在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时,来不及考虑究竟是选择还是放弃,比如,发生在虞城县谷熟镇的这起涉及三名儿童生命的危情就是如此。郑州轻工业学院这名毕业生的选择是,不会游泳也要拯救三名孩子宝贵的生命。于是,不会游泳的他,先用脚将冰面踩碎,然后举起双手跳入水里,由于无法将两个孩子同时拖出水中,他就用双手架着孩子,分两次一步一步地把他们拖上了岸,可是好不容易把俩孩子拖上了岸,这时,一个小男孩哭着说,还有一个哥哥在水里,小赵二话没说,和赶来的几位邻居一起将水中的男孩救上了岸。在人们向这位年轻人赵永博表示谢意的时候,这名年轻人说,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但救人是本能。说得太好了,救人是本能,这种本能是善良涵养的,人之初,性本善。(作者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记者站)

编辑: 郑轶

新闻点评:本能折射善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1月18日报道:在河南商丘农村,有三名七八岁的孩子,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家住附近的小赵听到呼救后他立刻跑去施救,不会游泳的小赵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请听华夏之声特约新闻评论员凌晨先生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