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成都新年“第一调”传递什么信号?

2018-01-05 20:39: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8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以市委书记率队的一次乡村调研,开启了新时代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气象。

  落实总是在现场。在新时代,如何顺应实践发展,如何回应人民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2017年的最后两个工作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就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列重大部署。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率队到邛崃调研。无独有偶,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范锐平的第一场调研,也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地方选择了蒲江县和大邑县。正是在一次次亲近泥土的现场调研中,一条符合成都实际、独具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日渐明晰。

  调研,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深入到田野地头,走进基层实践,才能真正把握时代的脉动,才能了解到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当年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搞“包产到户”点燃星星之火。正是通过上级调研,发现了经验并逐步推广,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去年底,十九大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并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开启新时代的新气象,必须对此系统学习、准确把握,使调查研究在城市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蔚然成风。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事实上,调查研究一直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个基本方法论。去年5月,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会前,刚刚履新的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多天时间的密集调研,同时给全市领导干部布置了如何高水平谋划“五中心一枢纽”建设,如何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如何构建符合成都战略定位和环境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等重大调研课题,形成了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正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的一次次深入调研,不断刷新成都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动力、发展条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的及其内在逻辑的新认识。正是在各方密集调查研究并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形成了市委治蓉兴蓉的科学决策和重大部署。

  十九大闭幕之后,成都就第一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对十九大报告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大督导。调研,已经成为成都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城市“三步走”的关键一招。

  调查研究是干事之需。新年“第一调”,也为成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抓落实的标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以李大钊的这句名言,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更指出“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深入一线调研,既是“带头干”,也是“带着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把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调动起来,形成上下同心、上下呼应、上下一体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成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不仅需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开展“深调研”,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拿出更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硬招、实招来。

  成都新年“第一调”,不仅强化了用调研推进成都“三步走”的重要性,也传递出苦干实干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多少事,从来急,新时代正在进行时,新气象期待行动派,新作为呼唤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都确立“三步走”发展目标,当前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蹄疾步稳,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在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创新思维,找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关键钥匙,沉下心来抓落实,才能让蓝图落地、美景成真。

编辑: 贾宜超

蓉平:成都新年“第一调”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以市委书记率队的一次乡村调研,开启了新时代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气象。成都新年“第一调”,不仅强化了用调研推进成都“三步走”的重要性,也传递出苦干实干抓落实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