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三个“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政府公信力

2017-12-27 16:07: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公信力对于政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政府顺利行使职能的关键。

  但是,近期出现的红黄蓝幼儿园被爆虐童事件、多起“官骗”事件等都表明着,人民群众对政府公信力的不信任,舆情呈现负面一边倒趋势,给社会带来不利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三个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政府公信力。

  坚持建设服务型政府,践行党的宗旨,杜绝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决打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使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实现主人翁地位,从而建设人民群众信赖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

  坚持权力、政策、信息公开透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规范宣传,地方政府要规范政府宣传网站、村(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将权力、政策等应公开必公开,实现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及时回复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官方、不推诿、不避重就轻,实现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做好舆情引导,面对社会负面事件时,政府应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真相,主动发声辟谣,避免引起群众恐慌,从而造成社会混乱;四是加强对群众政策如:土地整理、征地拆迁等培训,使群众在了解政策基础上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行为,从而实现主人翁地位。言而简之,政府部门要建设群众信赖的阳光型政府,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而提升政府公信力。

  坚持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的提升,杜绝违法中央八项规定行为。2013年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行动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政府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提高自我履职能力,坚决杜绝出现无视职责,新官不理旧账来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行为。

  政府公信力不是个人行为所支撑的,需要所有人民群众、官员干部一起来维护。因而,我们所有人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把行为尺寸,共同提升政府公信力。(刘涛)

编辑: 贾宜超

评论:三个“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政府公信力

政府公信力不是个人行为所支撑的,需要所有人民群众、官员干部一起来维护。因而,我们所有人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把行为尺寸,共同提升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