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惊叹”背后的无限可能

2017-07-26 17:57:00来源:央广网

  近期,一篇印度媒体报道中国高铁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该报纸惊叹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也对“中国式”出行表露出深深的羡慕。

  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在经济增长、扶贫脱贫、交通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砥砺奋进五余载,“中国高铁”不仅成为了一张令人惊叹的“国际名片”,也成为了推动全国发展的“高速线”。

  高铁以快速发展步伐,赢得国际声誉便不足为奇。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达4万公里以上。这一成就让世界惊叹,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2013年至2016年,“中国式扶贫开发”累计脱贫5564万人。有许多特色城镇依托高铁推出了乡村休闲旅游,让“精准扶贫”、“旅游扶贫”得以实现。就拿广西来说,2016年底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凌云站开通运营,实现了铁路旅客在家门口享受到购票、候车、高铁快运“一站式”服务的县份。凌云县旅游资源丰富,有茶山金字塔、浩坤湖生态度假区、凌云古城等风景名胜。然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由于交通不便,凌云县的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始终“快”不起来。凌云县高铁无轨站的开通运营,不仅便利了百姓出行,还吸引了一大批旅游、商务客流,推动了凌云县的经济发展。

  像凌云县这样借高铁之力,改变贫困现状的城镇还有很多。除了“精准扶贫”,高铁也为加速沿线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今年7月,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网上订餐试点日前推行。乘坐高铁动车的人们可以选择十几家饭店的数十个菜品。剁椒蒸鱼、苏式红烧肉、三鲜烩面、肉夹馍、葡式蛋挞等菜品通过高铁送到旅客手中,可喜的收益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进入商家的“口袋”。“坐高铁点外卖”,是中国铁路经营模式的一个突破,既提升了高铁服务品质,也让沿线更多的商家能够从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中“分一杯羹”,实现了共赢。“企业+高铁”的模式,为餐饮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外媒的“惊叹”背后,是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真招实效。国家的稳步发展,为高铁技术发展、线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高铁的安全快捷,也把新的机遇送到了沿线城镇。交流多了,效率高了,高铁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央广评论员 汪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中国高铁——“惊叹”背后的无限可能

近期,一篇印度媒体报道中国高铁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该报纸惊叹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也对“中国式”出行表露出深深的羡慕。外媒的“惊叹”背后,是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真招实效。国家的稳步发展,为高铁技术发展、线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高铁的安全快捷,也把新的机遇送到了沿线城镇。交流多了,效率高了,高铁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