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靠一流的服务引人聚才

2017-07-12 17:00: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四川: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后,要引领区域发展,核心在综合竞争力,关键靠人才来支撑。

  成都“降低身段”招揽人才,志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2016年、2017年,成都市委连续两年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人才建设纲领性文件。近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在吸引人才方面,成都可谓“用心良苦”。比如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7天;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蓉漂人才日”;对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蓉城人才绿卡”等。

  又到毕业季,全国有795万高校学子走出校园。放眼一望,今年与以前不一样。除了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大城市纷纷推出吸引人才的新政策,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有送房子、给补贴、发现金的。比如,武汉宣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下创业就业;西安提出“5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长沙计划用5年吸引100万人才……

  客观的讲,任何一座城市崛起,离不开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贡献、付出。要吸引人才“金凤凰”,就得栽好“梧桐树”,就得打造良好的软、硬环境,更要靠一流的服务,吸引和留住人才。

  所以,在人才建设上,服务最关键。仅靠给钱、给物、给户口,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要“简政放权”,为人才创业减负。要围绕“放管服”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厘清权责边界,推进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简政放权、管办分离和优化服务转变。

  人才要引得来、留得下,各尽其才,关键要搞好“三个服务”。一是政务服务,对于创业者来说,公司注册门槛、融资条件、配套政策应与“北上广深”城市看齐,力争有最少的审批事项、最快的服务效率。二是创业服务,创设诸如“新型人才创业服务中心”,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VIP服务,“一窗式”受理,重点解决创业者融资、用能等要素保障;对于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甚至采用“一人一策”“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扶持。三是生活服务,比如子女上学、住房安居等,也尽量协调解决。包括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等相关公共服务配套也要跟上,不可打折扣。

  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要留住,离不开服务。一定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服务意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一流的服务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济济多士”群贤毕至的繁荣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人才活力,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作者:邱美智 岳鹰)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聚才;国际在线;乡村治理;简政放权;一窗式

评论:靠一流的服务引人聚才

国际在线四川: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后,要引领区域发展,核心在综合竞争力,关键靠人才来支撑。(作者:邱美智 岳鹰)  相关新闻2017/7/8 15:58:59第一书记须抓党建做公仆2017/7/7 17:18:55[网评]用党建创新激活乡村治理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