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成都青年人才驿站让“蓉漂”轻松地“漂”

2017-07-11 12:10:00来源:央广网
  媒体报道,7月7日,成都首批13个“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授牌,标志着成都“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即日起,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申请7日以内免费住宿。根据规划,成都将在全市22个区(市)县建设青年人才驿站,配套建设青年人才之家,提供736个床位,预计每年可服务约2.5万人次。目前,13个驿站已授牌,还有9个陆续建成。

  当众多刚刚大学毕业走出校园的青年学子,背着行囊,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寻找机会,寻找梦想,寻找未来的时候,这座城市应该用怎样的宽容、开放和温情来迎接他们呢?

  许多“过来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情景:举目无亲,茫然不知所顾,为了生存为了第二天的稀饭、馒头和油条,疲于奔波,以至于四处碰壁,日渐消磨了拼打的意志,殆尽了创业的激情。当然,“漂”在一座陌生的城市,许多人也在困境中多了一份磨砺,在艰难中多了一份人生的经历,在迷茫中找到了新的希望。

  从“北漂”到“逃离北上广”,我们也看到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漂”的状态和趋势已然随着经济和产业的走向,发生着新的转移。但是对于众多的创业者而言,一座城市创业门槛和生活成本的日益提高,使得他们不得不寻求新的“栖息地”,以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在北上广你输不起,创业的成本太高,使得创业者和天使投资者不得不负重而行。”一位转移到成都创业的“蓉漂”如是说。

  “蓉漂”是来成都的外地人中最新崛起的一个“族群”,他们或许在北上广创业已然输得伤痕累累,或是基于市场的需求、资本的脚步,或是为成都安逸的生活,靓丽的风景。来了都是客,成都从7月15日起,为来成都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们,准备了可以免费入住7天的青年人才驿站。这一温情的迎接创业者、迎接“蓉漂”的方式,正是成都竞夺人才、鼓励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

  细节决定成败。成都最新出台的系列产业政策,提出了“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蓉漂’计划”的新思路。在人才落户方面,只要大学本科以上人才凭借毕业证就可以落户,此外还有人才安居工程、人才绿卡工程等等,从人才的“吃住行”到人才创业资本的扶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这些信息传达出成都在人才政策顶层设计上的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实现了人才政策的连续性和突破性。这也是成都人才新政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让千千万万的青年学子慕名而来,在成都求学、创业、扎根,成为一名新成都人,让千千万万企业家放心投资创业,以成都为人生福地、安居乐土,让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成就梦想、建功立业,让每一位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新成都人,受到社会尊重、得到城市礼遇。

  一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薪资、机遇、环境等都是吸引毕业生求职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产业的变革,人才对居住、创业、生活环境和成本的综合考量,尤其是未来“成家立业”之后的后顾之忧:家人孩子的落户、求学等一系列问题,使得他们更愿意寻求成都这样的“栖息地”和创业之城。

  “成都的人才落户计划很吸引人,各项产业计划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冲劲”。在青年人才驿站投宿的新“蓉漂”们看来,能够轻松地在成都去寻找工作、轻松地品茶吃串串香、轻松地在玉林南路走一走看看小酒馆,就会在这座城市里找到存在的感觉,找到创业和发展的激情,“蓉漂”将成为时代新风尚。

  让生活慢下来,让蓉漂轻松地“漂”起来,这座城市才能在年轻蓉漂们的努力下,不断生长向上向善的力量。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央广时评:成都青年人才驿站让“蓉漂”轻松地“漂”

成都从7月15日起,为来成都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们,准备了可以免费入住7天的青年人才驿站。这一温情的迎接创业者、迎接“蓉漂”的方式,正是成都竞夺人才、鼓励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