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学一做”落实查找解决问题

2017-04-28 09:59: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明显提高,“实践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但是一次学习教育不会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始终拧紧全党的思想阀门。基于此,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就是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学习教育成果,用常态化教育擦亮党性修养,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就看问题解决得如何。确保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最为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基本标尺,以问题的真查实改检验成效、取信于民。

  常态才能常效,长效才能长久。查找解决问题,不是今天查找并解决了,明天就可以高枕无忧、不再有问题。任何问题,尤其是思想和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具有反复性和反弹性。因此,必须坚持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以问题的不断发现和解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持久。要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将之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常态抓好、长效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深入查找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经常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不能也不允许搞突击式、应付式,坚持预防为主,不能也不允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一曝十寒,更不能任凭问题滋生蔓延、泛滥成灾。

  人各有异,所属不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情况差异很大,这就要求在“学”与“做”、“查”与“改”上,突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党员要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问题不会自然而然暴露,更不会轻而易举解决,必须采取有效方法,做到适销对路、对症下药。实践证明,党的组织生活是查找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针锋相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好、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谈话函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开哥)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问题意识,学习教育,两学一做,从严治党,广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