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如何看懂成都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这手牌

2017-04-27 15:06:00来源:央广网
  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不仅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和热议,也激起了网友的好奇心,成都未来的黄金五年规划里有我家吗?

  为什么要构建城镇空间四级城市体系,打造“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格局?怎么样才能城市空间布局这盘大棋下好,让百姓安居与城市发展水乳交融,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从成都的历史、过去五年的发展和新的成都空间布局中我们来找找答案。

  东进:新引擎

  为何“东进”,主要是因为城市发展急需拓展新空间。实际上在十多年前,成都已经进行了一次“东调”,对城市东郊的工业企业进行搬迁,为城市高端发展腾笼换鸟。但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城东发展区域受限,在龙泉山西侧区域的城市环境已经面临很大的资源承载压力。去年,位于龙泉山脉东侧的简阳市划入成都代管,为成都东进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保障。该地区地广人稀的特点,也为新城市空间的开辟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次报告中就把“东进”提高到战略发展高度,明确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城东格局已经出炉,那产业布局如何定位呢?在未来,龙泉山东侧,将成为成都市工业空间增量的主要拓展区域和现代产业聚集地,将形成新的经济带。目前,该区域规划建设的工业园有成阿工业园、淮口工业集中发展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等,部分点位已经初具规模。“东进”无论对龙泉还是简阳都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城东将成为“成都制造”的主战场,而对于新纳入成都的简阳人民来说,黄金时代就要到来。

  南拓:标杆

  为何“南拓”,那是因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标杆在这里。在过去五年里,位于城南的成都天府新区一直是作为国家级新区进行打造,天府新区不仅在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还承载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作为“东进”和“南拓”主战场的天府新区,这次机遇红利,不仅能进一步扩大新区建设的空间规模,吸引优质人才资源的加盟,还能辐射德阳和资阳,为周边区域带来改革的红利。

  “南拓”就是要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城南建成成都的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和会展中心,建成高新产业服务基地。天府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引起了人们对房价上涨预期的担忧,不过近期政府密集的房价调控政策,让市民看到了政府改革的决心。

  西控:生态功能

  为何“西控”,回归绿色,回归田园城市。在农耕时代,成都平原是沃野良田,良好的生态环境也造就了成都天府之国的美誉。城西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楼大厦已经吞噬了不少良田沃土,良好的生态已经逐渐被钢铁水泥覆盖,控制过度开发,保护生态资源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成都平原的优质良田主要集中在西部龙门山一带,特别是都江堰—郫都—大邑—蒲江这一线,如果不保护好这一带的耕地和良田,那天府之国将成为一个传说。

  有人说,那“西控”是不是就是不发展了。实际上,“西控”既不是说要控制发展,更不是不发展,而是有选择的发展。对于绿色产业要大力发展,特别是温江和崇州这样有着生态优势的地区,要大力扶持生态产业、绿色科技;控制主要是控制对于污染重、与生态保护背道而驰的产业进行控制,加大产业转型,严控规模,特别是都江堰精华灌区、龙门山生态保护区域要对高排放产业进行限制,对绿色生态进行保护;“西控”的结果绝对不会造成区域的落后,相反,会打造出一个“能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

  北改:人居环境

  “为何北改”,其实是为了啃掉“硬骨头”,改善居住环境。每个经过城北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连片的棚户区、落后的旧城和脏乱差的环境让曾经的城北看起来更像个城乡结合部。大量国营老厂、铁路单位和场站、公路的运输基地以及众多商品批发市场聚集在这里。只有改造棚户区、做好大型企业的拆迁安置处理工作,才能还城北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北改”工作已经进行4年,目前已经完成曹家巷棚户区等区域的改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人质疑,为什么“北改”进度这么慢?其实,“北改”不仅仅是一个旧城改造工程,拆迁是最大的难题,特别是以前就拆不动的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一拆一建是对城北的有机更新,让城市从脏乱差走向宜居宜业。“北改”也不是要把旧城都拆掉,对于历史性的、标志性的建筑要保护,在建造开放新城北的同时,留住成都的文化传承。

  中优:城市品质

  为何“中优”,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就是优。城中是成都的中心,也是巴蜀文化的发源地,它汇聚着古老的巴蜀文明和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目前的城中已经发展饱和,人口密度大,建筑密度大,开发强度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已经掩盖了太多的文明痕迹。

  作为一个城市的中心区域,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中优”给出了答案。优化中心城区功能,打造城市会客厅等突出“国际化、高品位”的功能项目;以天府广场为中心,营造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等体现文化底蕴的“天府文化”;通过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等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其实,只是这些还远远不够,真正高端的中心城市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比如: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都可以在这个区域进行布局,只有不断的提档升级,中心城市才能名副其实,而不是越来越“空心化”。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格局绘就了成都的发展新蓝图。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成都的东南西北中将依据区域发展定位,实现再次腾飞。(李媛媛)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