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评论访谈

评论:成都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亮点频出

2014-06-26 14:10: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新型城镇化建设,可谓是当前各地政府和民众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决策层高瞻远瞩,提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型城镇化愿景。此后,在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要坚持遵循自然规律和城乡空间差异化发展原则,科学规划县域村镇体系,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有哲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考虑到我国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拥有的禀赋和资源迥异,因此在各地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提出的思路和做法也只能各具特色,而不是千篇一律。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提到城镇化,老百姓可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自己居住的环境可以大大改善,同时便捷的交通也使得生活半径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忧的是,城镇化似乎都免不了大拆大建。但可喜的是,成都在这一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而且亮点频出。

  据悉,目前成都正将“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进行推进。与此同时,成都首批8个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其中部分已基本建成。

  那么,何为新农村综合体?根据成都市委统筹委规划建设处处长李忠的看法,新农村综合体就是以一定的聚合空间为基础,将村落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生产生活要素集约配置在一起,形成聚居适度、产业优先、功能完善、城乡融合、环境优美、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农村新型社区,在建设中也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征求农民意见、充分听取农民诉求,各地各部门也不能代民做主。

  概念是清晰了,成都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具体又是怎么做的呢?

  笔者仔细研究成都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发现有如下几大亮点:一是田园风貌得到很好体现。即利用原有的林盘、农田、水系等资源,尊重乡村自然肌理,规划建设新居组团,形成“院在田中、院田相连”的川西田园风光;二是很好地凸显出新村风格。即注重川西民居、民俗的保护与传承,采取小规模、组团式、院落式布局,保持农村特色,形成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现代川西民居村落;三是很好地体现了现代生活。即注重功能集成配套,同步规划实施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10分钟生产生活圈”,既方便生产,又方便生活,提高农民现代生活品质;四是更好地方便农民生产。即突出新村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融合,统筹兼顾农民生产半径,同步推进产业连片规模发展和互动项目建设,形成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的格局。

  从目前成都8个村试点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来看,崇州桤泉镇余花龙门子、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苑等都堪称典范。比如,崇州市桤泉镇群安村余花龙门子新村,通过风貌功能改造,建成3个林盘组团,每个组团都小巧而精致。一路之隔的荷风水村新村聚集了7个组的百余户农户,3个组团错落分布。这种现代化虽小尤美的村落,真正做到了房前屋后瓜果飘香,这不正是陶渊明笔下的理想田园景象么?

  众所周知,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原则,而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口号,无疑是对各地决策者最大的考验。通过观察比较,笔者认为,成都正在大力推进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可以说是在这轮新型城镇化建设热潮中,给出了一个较为科学可行,又明确实在的答案。(十三幺)

编辑:隆敏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