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天府芙蓉花节盛大开幕 国庆来逛天府芙蓉园

2018-09-30 09:5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 高翔

  制图 高翔

  

  大型文化盛事来了

  2018年天府芙蓉花节开幕

  9月28日晚上,在成都天府芙蓉园,随着“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字样缓缓而出,巨型芙蓉花的22片花瓣齐齐绽放,盛开在舞台上,恍若幻境。

  2018年天府芙蓉花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之后的“金芙蓉”音乐晚会,由“活在成都”“美在成都”“乐在成都”三个篇章组成,围绕天府文化、芙蓉文化、三国文化等成都文化元素,国内外知名音乐艺术家、艺术团体和成都本土艺术家等组建的演出阵容,为市民带来了音乐诗画“花开满城”的震撼效果。

  这是首届天府芙蓉花节,由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承办,成都市植物园协办,主题为“筑梦新时代,花重锦官城——品芙蓉·懂成都”,以弘扬天府文化为核心,以天府芙蓉园为载体,量身打造“一演、两会、三展、三赛”的大型文化盛事,精彩活动贯穿国庆节假期,持续整月。

  赏芙蓉盛景、观芙蓉画展、芙蓉花丛中听音乐。本届天府芙蓉节除了为市民准备丰富多彩的音乐节以外,还增添了可供市民参与的2018年天府芙蓉花节盛世芙蓉绘画作品展、芙蓉锦绣大型园艺展和芙蓉食坊。“十一”黄金周期间,活动将持续举行,欢迎市民参与。

  

  国内芙蓉赏花第一园

  打造成都芙蓉文化超级IP

  天府芙蓉园是锦城绿道的重要节点,在锦城绿道30个特色园形态二级驿站中,天府芙蓉园是唯一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

  “我们希望将它打造为国内芙蓉赏花第一园,成为成都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成都市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说。它也是科技集成度高的生态公园,在建设中采用了最先进的全息投影、裸眼3D、发光材料、重力感应等体验系统技术、智慧灯杆、室外停车引导、智能远程管理等安全服务系统技术。

  天府芙蓉园不但是赏花基地,还是对成都芙蓉文化发掘的载体,通过对成都芙蓉文化的重拾、重掇、重组、重构,天府芙蓉园将打造成都芙蓉文化的超级IP,构建芙蓉文化全景展示的大舞台,培育和孵化新生代芙蓉文化产业园。

  据悉,天府芙蓉园将突出休闲、自然、健康、亲子、体验5大园区属性。项目一期以餐饮、游乐、休闲为核心业态,二期以文创小镇、天下粮仓、特色民宿、温泉康养为主要业态。

  随着“简单生活节”“天府芙蓉花节”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天府芙蓉园带入了城市微度假的概念,并使其与成都这座底蕴深厚、独特人文的城市发生“化学”反应,满足了成都人对回归自然、追求文化传承的心愿。

  

  武侯文创“小目标”

  2021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将达150亿元

  “三国故里·天府文芯”,天府芙蓉园是武侯区萃取天府文化内涵对文创产业谋篇布局的一个缩影。

  这个浸润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文创产业迸发出让人赞叹的蓬勃生气。2017年,武侯区文创产业营业收入453.3亿元,同比增长53.6%,增速在成都五城区排名第一。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6.6亿元,占GDP比重为3.76%,同比增长26.2%,增速五城区排名第二。

  音乐、影视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体育六大产业,“一城、一坊、一带、一港”四大百亿产业集群,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着武侯文创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音乐坊、望江坊、华西坝、锦官坊特色街区,1906军民融合文化创意工厂、梵木FLYing文创公园、锦西影视创意产业园等文创产业园区,望江诗竹文化、清水河蜀文化等文创主题绿园……一个个文创基地和文创项目生根发芽,一项项文化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出台,武侯文创产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春天。

  成都,已经吹响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号角声,武侯区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方向,以建设“历史文化名区、西部文创强区”为目标,突出文产融合,强化项目牵引,着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和品牌美誉度,正在擦亮“三国故里·天府文芯”武侯文创名片。

  未来,武侯区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积极构建“两带牵引、四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国庆游园攻略

  遍种3万余株芙蓉花的天府芙蓉园开园,除了赏花,还有哪些活动可以玩?精彩活动看这里。

  活动1

  天府芙蓉音乐节9月28日至10月8日地点天府芙蓉园

  亮点

  以芙蓉文化为音乐主题,开展以个人秀、合唱等为主要内容的音乐节。

  活动2

  芙蓉绘画作品展

  9月28日至10月15日

  地点  天府芙蓉园

  亮点

  2018年天府芙蓉花节盛世芙蓉绘画作品展向民盟西部城市盟务会组织征集绘画作品,主要以当地城市市花(市树)为主题,将芙蓉花的一情一景、历代芙蓉诗词表现出的灿烂文化融入创作当中,征集了110幅作品参展。

  活动3

  芙蓉锦绣大型园艺展

  9月28日至10月28日

  地点天府芙蓉园

  亮点

  以“芙蓉”为主题,切尔西花展为蓝本,集合天府芙蓉园多达30余种的芙蓉品牌,和成都市各区(市)县各具特色的园艺,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花卉植物展览。

  活动4芙蓉食坊美食街

  9月28日-10月8日

  地点  天府芙蓉园

  亮点

  天府芙蓉美食节活动以粉色系为主题,突出芙蓉文化,并在美食节区域设置了12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人偶与游客互动。以“芙蓉”特色文化为主题,开展特色美食制作与品鉴,打造“天府文化、芙蓉特色、川味风范、国际影响”的交流平台。

编辑: 郑轶

首届天府芙蓉花节盛大开幕 国庆来逛天府芙蓉园

首届天府芙蓉花节盛大开幕 国庆来逛天府芙蓉园,未来,武侯区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积极构建“两带牵引、四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以“芙蓉”特色文化为主题,开展特色美食制作与品鉴,打造“天府文化、芙蓉特色、川味风范、国际影响”的交流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