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启动国际咨询 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绿心

2018-07-09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7月9日,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宣布,开展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遴选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汇聚专业智慧,更好地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高品质的市民游憩乐园”提供顶层规划设计依据。

  作为成都市“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一心和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举措和核心组成部分。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原则,举办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活动,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国、内外具有丰富的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和生态景观设计经验的规划设计机构前来申请咨询,借全球之智,聚全市之力,共同打造一个令世界向往的城市绿心,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早见成效、早出成果。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工作将围绕“世界级的城市绿心、高品质的市民游憩乐园”的总体定位和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对外交往“六大核心功能”展开,在4个层级进行规划设计: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1275平方公里全域总体策划深化研究;99平方公里示范区概念设计;27平方公里示范区的启动区详细设计;六个入围的咨询机构分别开展启动区内1个,启动区外2个,共3个节点单元详细设计。

  此次国际咨询将通过对所有报名申请参加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其中首席规划师、首席建筑师、首席风景园林设计师的资历以及规划设计机构所具有的与本项目的功能性质相类似的规划设计经验是本次国际咨询中设计团队选择的关键要素。

  整个国际咨询工作将从7月9日起至2018年12月底用时六个月。7月9日发布公告后,将在30天内进行资格预审遴选出6个咨询人。8月上旬,将邀请6家机构现场踏勘。9月下旬和10月内,将会有两次集中汇报答疑,提交阶段性规划设计成果。11月下旬,将接收咨询成果文件,组织技术初步审核,最终由专家评审,甄选出3家优胜方案,并举行成果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结果。12月,优胜方案咨询机构与技术支持机构共同综合方案后,提交最终成果。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表示,管委会组建以来开展了详实的基础调查工作,摸清了范围内人口、生态、交通、历史、文化、水文资源现状等基本情况,形成17类32项公园基础数据,为规划编制和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6个分区规划以及生态修复、森林绿道、交通、水利、旅游等5个专项规划;完成道路、道路配套设施、桥梁隧道、绿道、水域系统、交通安全设施等6个设计导则编制。针对龙泉山“森林覆盖率不高”“林相单一”等问题,编写形成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适宜栽种植物名录》等。同时,还启动了地质调查、土壤、植被、气候等专项分析。这些规划资料和调查数据将按照相关程序及要求按需向咨询单位提供,以支持规划编制机构结合实际,高起点、高水平科学编制相关规划方案。

编辑: 郑轶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启动国际咨询 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