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旅游+研学旅游” 四川掀起两大新热潮

2018-07-04 09:45: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红色旅游+研学旅游 四川掀起两大新热潮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省旅游发展委供图)

  梓潼县两弹城景区内。陈青冰摄影

  众多学子在巴中市南龛山红军石景点处参加红色研学游。 (省旅游发展委供图)

  2018年四川省红色夏令营启动,研学旅游联盟走进景区——

  □陈青冰本报记者杨艺茂

  6月26日,中国四川红色旅游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围绕红色旅游品牌定位、红军长征路线发展意义、川西红色旅游特色价值、川西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讨论。据统计,目前四川省现有红色旅游景区120余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0余家。

  6月28日,在大中小学生全面迎来暑假之际,2018年四川省红色夏令营启动仪式在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举行,全省首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攀枝花市、广安市、巴中市、阿坝州、凉山州共发布多条红色夏令营推介线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省红色旅游主题年,四川红色旅游热度不断上升,各地纷纷针对红色旅游资源不断创新旅游产品。近日,若尔盖县“巴西会议纪念馆”改造升级重新开馆;百丈关战役纪念馆教学点推出了“重走红军路 勇攀蒙顶山”特色定制红色体验教育课程……红色旅游在各地推动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研学旅游,四川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师生走进了阿坝州黑水县,共同探讨达古冰山研学旅游的发展;泸州市纳溪区河东小学108名孩子们体验了农具操作和制茶过程;西岭雪山特地推出大学生研学旅游季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获取课本之外的知识。

  红色旅游融情于景 传递先辈红色情怀

  6月30日,在巴西会议旧址,若尔盖县举行“巴西会议纪念馆”改造升级重新开馆仪式,巴西小学的孩子们一身小红军制服,在纪念馆前放声歌唱,缅怀逝去的先烈,若尔盖县的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重温红军长征历史。改造后的巴西会议纪念馆位于巴西会议旧址一侧,新展馆布展内容文化底蕴深厚,科技感十足。

  据统计,全省现有5A级红色旅游景区5个、4A级红色旅游景区24个。回顾历史,红军在四川大地上创造了彝海结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奇迹,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极大地促进了全省红色旅游发展。7月1日,在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园,“红动中国——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经典、领悟革命传统”活动盛大举行,在“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经典、领悟革命传统”的主题下,参与者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历史展馆。

  百丈关战役纪念馆教学点不仅推出了“重走红军路勇攀蒙顶山”团队党建活动定制菜单服务,还利用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厚重的茶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地貌,推出采茶制茶、户外拓展、树冠漫步等特色项目。红色旅游资源多样的巴中近日发布了14条旅游精品线路,包括了“不忘初心·川陕老区行”红色旅游线路、“山水入画·自驾巴中”自驾旅游线路和光雾山四季旅游线路等三大主题。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将有着中国红色旅游地标美誉的“泸定桥、安顺场、彝海”三大景区纳入公司麾下,于6月26日承办了中国四川红色旅游发展峰会暨川西红旅启动仪式。

  研学旅游寓教于乐 创造行走的温度

  6月中旬,在四川研学旅游联盟和达古冰山景区的组织下,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师生走进了阿坝州黑水县。在两天的游学采风活动中,师生们体验了红军翻雪山的艰辛过程,还探寻了七彩甲足特色藏寨的迷人之处,并参加了达古冰山景区管理局组织的“探秘最近的遥远——达古冰山研学旅游座谈会”,围绕达古冰山研学旅行基地配套、研学校本课程的定制化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此同时,巴中平昌县响滩小学组织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新德育实践活动,先后来到平昌县刘伯坚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事迹展馆参观,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最后在白衣古镇孝节牌坊前,队员们聆听了孝节牌坊的历史典故,学习如何传承孝道以及常怀感恩之心。

  近日,泸州市纳溪区河东小学以“四育合一,行走的小脚丫”为主题,开展了“太山生态园·凤岭茶厂”研学旅行活动,108名孩子亲自体验了农具操作和制茶过程。西岭雪山推出2018年西岭雪山大学生研学旅游季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将持续到“十一”前夕,凡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均可凭学生证享受景区提供的“1元游西岭”大学生专属优惠。此外,雅安则推出五条精品研学线路:第一条路线是蒙顶山夏季康养、亲子、毕业游;第二条路线是“大熊猫溯源科考”研学、亲子5日游;第三条路线是“寻找野生大熊猫”研学、亲子游;第四条路线是“碧螺谷自然野趣”康养、亲子、自驾、毕业游;第五条路线是“探秘上里 自然绘本”康养、亲子、研学、自驾游。

  各地组织推出独具特色的研学之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让学生们可以体验一种不同的学习方式,在旅行的同事还能够更加了解历史、了解家乡。同时,也推动着四川研学旅游的发展。

  推介红色夏令营线路

  攀枝花:

  1、“体验三线红色文化·感受激情燃烧岁月”4日游

  攀枝花市区—攀枝花英雄纪念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三线博物馆—渡口记忆街

  2、攀枝花三线文化之旅4日游

  攀枝花市区—三线博物馆—大田会议遗址—世外榴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二滩水电站—渡口记忆街

  3、“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之旅”4日游

  攀枝花市区—三线博物馆—大田会议遗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二滩水电站—芒果园采摘—渡口记忆街

  4、“游阳光花城铸三线精神”4日游

  花舞人间景区—三线博物馆—普达国际康养度假区—苴却砚博物馆—兰尖铁矿观景台—红格温泉旅游度假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

  5、攀西红色文化之旅5日游

  攀枝花三线博物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渡口记忆街—兰尖铁矿观景台—红色长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碑—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奴隶社会博物馆

  6、攀西红色文化之旅5日游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红色长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碑—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奴隶社会博物馆—米易滨河公园—十三栋—渡口记忆街—三线博物馆

  广安:

  1、小平故里缅怀之旅

  邓小平故居—翰林院子—协兴老街(北山小学堂)—“红研·集结号”研学基地—佛手山

  2、华蓥山游击队革命体验之旅

  《新华日报》造纸厂遗址—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华蓥山游击小道等遗址—华蓥山国际户外拓展基地

  3、改革开放幸福生活之旅

  《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杨益言旧居—甜橙新村—张家院子—统战文化长廊—李家院子—下坝院子—朝门院子

  巴中:

  1、川陕苏区饮水思源之旅

  南龛山景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王坪景区—毛浴古镇—诺水河景区—恩阳古镇(4天)

  2、川陕苏区绿水青山之旅

  南龛山景区—光雾山景区—诺水河景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银耳博物馆—恩阳古镇(4天)

  3、川陕苏区美丽新村之旅

  南龛山景区—恩阳古镇—佛头山景区—驷马水乡(2天)

  阿坝:

  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1.家国情怀教育主题线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爱国主义宣誓广场→震中纪念馆→映秀新城→爱立方

  2.应急管理教育主题线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应急加“游”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应急救援实训基地→汶川城市应急体验中心

  3.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线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红椿沟泥石流地灾治理工程→茶祥子制茶坊→卧龙大熊猫基地

  4.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映秀镇主题线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东村广场→茶祥子制茶坊→博爱新村饭店

  红军长征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1.红军长征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小金(夹金山、两河口、达维会师桥)→马尔康(卓克基4A级景区、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黑水→红原(瓦切会议遗址、日干乔景区)→若尔盖(巴西会议遗址、包座战役遗址)→松潘(川主寺红军长征总碑园)

  2.“中国川西红谷”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松潘(川主寺红军长征总碑园)→毛儿盖(毛儿盖会议遗址)→黑水(芦花会议旧址、红色昌德)→红原(瓦切会议遗址、日干乔景区)

  凉山: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以西昌为中心、中央红军主力过凉山的红色旅游路线

  2、以会理、冕宁为中心的红九军团过凉山和泸沽分兵奔袭大树堡两条红色旅游路线

  3、皎平渡渡江遗址和会理会议会址两大红色旅游精品区

  4、冕宁红色之城、彝海结盟两大红色旅游景点  众多学子在巴中市南龛山红军石景点处参加红色研学游。 (省旅游发展委供图)

编辑: 郑轶

“红色旅游+研学旅游” 四川掀起两大新热潮

攀枝花三线博物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渡口记忆街—兰尖铁矿观景台—红色长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碑—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奴隶社会博物馆 2.“中国川西红谷”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松潘(川主寺红军长征总碑园)→毛儿盖(毛儿盖会议遗址)→黑水(芦花会议旧址、红色昌德)→红原(瓦切会议遗址、日干乔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