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河边绿草苍苍 绿道在水一方

2018-06-12 11:28:00来源:成都日报

  新津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如果说每条绿道都有一首主题歌,那新津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的主题歌一定是这首《在水一方》。从羊马河大桥旁进入绿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开阔的水面,两岸的缓坡种植着蒲草、芦苇、茭草等水生植物,以及灌木、大树、鲜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河风吹来花草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有水就有了灵气,这是羊马河绿道给人的最初印象。

  通过对新津县境内的9.75公里羊马河进行综合整治,羊马河生态湿地项目于近期竣工。昨日,记者在绿道上不时遇到骑游的行人、当地的村民。“以前这河边全是荒草坡,不要说走到河边去了,连河的样子都看不到,”兴义镇岷江社区党委书记高志清告诉记者,“现在真的太漂亮了,而且就在我们社区边上,每天早上晚上我们都要在绿道上来回走几圈!”

  湿地

  既是美景又具防洪功能

  沿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右岸前行,眼前上演着不同的风景。有的地方是原生态的树林,如森林般密密麻麻长满大片大片的水杉;有的地方则是新种上的一片片竹林,以及用紫色鸢尾、绿色草坪营造的小景。走累了,路边的凉亭可以歇脚,还可以站在观景平台上与水岸亲密接触。

  再往前,可以看见路边有一个很大的林盘,林盘中道路整齐,沟渠遍布,房前屋后还种着鲜花。绿道边还种植着蔬菜,原来,这就是有名的“新津韭黄”种植基地。高志清告诉记者,这个林盘叫梁河心林盘,以前是羊马河与旁边另一条河冲出的河心半岛,后来,旁边另一条河消失了,但梁河心这个地名却保留了下来。“这个林盘大哟!有86户、260多人。”高志清书记介绍,由于这里有着河流冲出的沙质土壤,林盘中的居民大都以种植韭黄为生,市场好的时候亩产值两三万没问题,居民收入很殷实。但住在河边就怕涨水,过去,每年下大雨的时候都要把住在河边的几户人转移走。现在建设了羊马河湿地,对羊马河堤防进行了重新改造,“以后涨大水再也不怕了!”

  据湿地建设方——新津水城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羊马河湿地项目是在保障其防洪作用的前提下,利用生态堤防兼作健康绿道。所以,在美丽的湿地与绿道背后,是河堤防洪等级的提高,其中,镇区段的按20年一遇设防,非镇区段按10年一遇设防。项目总占地140万平方米,其中河滩河道面积9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湿地

  将成天府农博园 亮眼景观

  穿过兴义场镇,记者来到羊马河左岸的绿道上,只见河对面浓荫蔽日,一问才知,这就是斑竹林。据介绍,新津斑竹林占地650余亩,为川西平原腹心地带仅有的市级森林公园。哪怕只是从河对面看过去,那密不透风的深绿浅绿令人顿生凉意。记者看到,这里水面平缓,在河中还建有石阶,可供人们在河中戏水。河水缓缓地流淌,美景如诗如画,令人沉醉。

  “到这里就接近天府农博园的核心区了。”据介绍,天府农博园核心面积约11平方公里,依托四川农博会打造农博产业功能区,其中兴义镇就是其核心位置所在。而羊马河生态湿地,也将成为天府农博园一个亮眼的景观。沿绿道一直前行,快接近成新蒲快速路处,还有一个600米长的人工湖。湖边有不少人垂钓。“这里水流缓慢,钓鱼的人多哟,一天钓20条‘三角峰’没问题!”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一期已竣工,“我们基本上依据现有自然景观资源及地形地貌特征对羊马河沿途景观进行提升打造,在合适的节点上构建了小型人工湖、林荫绿道、瞰景平台、休憩平台、亲水平台以及人行步道等景观节点。”据介绍,二期还将建设驿站和厕所。未来作为天府农博园的一部分,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的功能将得到充分发挥,“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是一个可闭合的环,总长20公里左右,未来可能会举行沿河马拉松等活动。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编辑: 郑轶

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河边绿草苍苍 绿道在水一方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如果说每条绿道都有一首主题歌,那新津羊马河生态湿地绿道的主题歌一定是这首《在水一方》。”  据湿地建设方——新津水城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羊马河湿地项目是在保障其防洪作用的前提下,利用生态堤防兼作健康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