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过年成“新年俗”:川菜引来吃货 乐山成美食打卡地

2018-02-24 09:55:00来源:四川日报

  春节假期,我省各景区休闲游持续火爆。图为2月18日,南充市嘉陵区天乐谷景区孝心桥,游客参加踩桥民俗游。张智勇摄(视觉四川)

  春节期间,四川旅游人气、收入两大指标均列全国前茅

  “今年春节假期晴好天气持续,我省优质旅游供给丰富,使得旅游人气、收入两大指标名列全国前茅。”2月23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谢海银告诉记者,旅游过年赋予春节年俗新的时代特色,春节期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的市(州)达16个,“全域旅游”“优质旅游”两手抓成效明显。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黄金周,四川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名列全国前茅。驴妈妈旅游网根据线上平台数据发布的《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显示,成都成为排名前十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峨眉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入全国十大最热门景区。四川旅游业态新鲜、美食味香、服务暖心、设施渐美,接待游客量超过预期,旅游收入同比增长明显。□杨艺茂本报记者朱丽

  新 旅游新业态露头,博物馆游人如织

  今年春节,各市(州)在传统民俗活动外,博物馆游览和民族特色活动博人眼球。

  成都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发布数据,春节7天,进馆游客共超150万人次。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观众接近10万人次;四川博物院吸引观众近4万人次入馆;三星堆博物馆、建川博物馆也成为人们的“打卡”对象。

  凉山州围绕春节旅游,挖掘彝族传统文化内涵,西昌市民族风情园举办彝族式传统弓射箭游客体验活动,火把广场举办新春购物节,彝族风情火秀《阿惹妞》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春节期间,每天上万游客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感受舞龙表演、划旱船、包汤圆等民俗活动。德阳市绵竹年画节、巴中大庙会花灯美食节、南充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等民俗活动,使三地假日期间接待游客量同比上升近20%。

  香 川菜引来吃货,乐山成美食打卡地

  “我到成都吃担担面,去乐山吃跷脚牛肉,到自贡吃冷吃兔。”2月22日,贵州游客李美告诉记者,春节旅游目的地首选特色美食地。

  近日,乐山市牛华镇的民间美食——麻辣烫走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记者从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了解到,春节期间乐山举办苏稽跷脚牛肉美食文化节,五通桥首届麻辣烫美食文化节等美食主题活动,汇聚了众多吃货型游客。

  2018“幸福年味”活动,让成都郫都区的川菜博物馆年味十足,游客观看“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全手工技艺,并亲手制作春卷、现磨豆浆。阿坝黑水县羊茸哈德、甘孜丹巴县甲居藏寨等推出“土豆宴”“传统藏餐”“转转饭”等藏家美味,自贡的跳水蛙、宜宾的黄粑、泸州古蔺的麻辣鸡等,也让游客垂涎三尺。

  暖 旅游服务差异化,细节温暖游客心

  旅游出行体验也是热议话题。“酒店为各地游客提供家乡餐食服务,很多游客表示服务周到。”四川翔云逸途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涛告诉记者,公司在甘孜州的酒店,大年初二起入住游客多以家庭为单位。酒店制定了高原反应和突发疾病应急方案,并为入住和过路游客提供藏区特色热饮。

  春节黄金周,各地做好游客疏导和游览服务,确保游客“来得了、散得开、游得畅、回得去”。峨眉山景区游客接待量日均3万人次以上,当地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启动高峰应对机制,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倡议当地市民“让景于客”,景区秩序被广大游客称赞。各地还组织近万名“党员服务岗”“青年志愿者”“文明旅游劝导员”“旅游交通疏导员”深入景区沿线,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引导。

  美 厕所美丽变身,交通线路大升级

  近年来,针对游客反映集中的厕所问题,我省各地新建、改建了一批旅游公厕、交通公厕、城乡公厕。春节期间,全省主要旅游景区增加厕所管理人员,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配备置物台、休憩座椅等设施,让游客感受到人性化关怀。乐山大佛、峨眉山、蜀南竹海、柳江古镇等旅游景区厕所,设计人性化、服务周到,得到游客点赞。

  交通线路和设施不断升级。据调查,今年春节全省接待的7000余万游客中,自驾游比重达73.3%。西成高铁、成安渝高速、渝贵高铁的通车,航空线路不断增加,使海内外游客来川旅游更便利。春节期间,我省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线路承载了巨大的游客吞吐量。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平均每天8.2万人次出港,安全运送出港旅客超57万人次;成都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近600万人次,居西南地区铁路客运站之首。

编辑: 郑轶

旅游过年成“新年俗”:川菜引来吃货 乐山成美食打卡地

春节假期,我省各景区休闲游持续火爆。2018“幸福年味”活动,让成都郫都区的川菜博物馆年味十足,游客观看“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全手工技艺,并亲手制作春卷、现磨豆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平均每天8.2万人次出港,安全运送出港旅客超57万人次;成都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近600万人次,居西南地区铁路客运站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