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游三江”点亮乐山 吸引游客多留17个小时

2017-10-11 09:3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夜游三江。王家斌 摄

  这5年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航务(海事)处处长曾宪宏说,乘船游江看大佛的人,这几年增长很快。2012年为40余万人次,然后以每年约10万人次递增,2016年时已达到84万人次,今年则有望达到约100万人次,特别是国庆大假期间,好几天都是每天1万多人。

  新增长

  乐山旅游不再两极独大,“各区县游客接待量增长快速。”统计数据显示,以峨眉山大佛禅院为代表的佛文化旅游产品、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工业旅游产品、以桃园山居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产品、以“成都战役·首战遗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客流增长迅猛。

  10月10日晚上7点,虽然已是华灯初上,乐山大佛景区却人潮如织。当天晚上,继“夜游三江”之“游船”“游城”后,“游山”项目开始对外试运行。“游山”即夜游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山,游客们在灯火阑珊光影交织中,体味与白天不同的乐山大佛和嘉州古城。

  至此,“夜游三江”全面亮相:凌云山、乌尤山、龟城山光影婆娑,对岸嘉州古城更是光华璀璨,中间温婉的岷江仿佛一条光带,徜徉其中的游船更似耀眼明珠……山、城、船,“夜游三江”的灯火,点亮了城市和景区,也留下了许多游客,让乐山不再“半日游”。

  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大假,乐山全市接待游客41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1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了两位数。更可喜的是,游客平均停留时间,由原来的1.7天增至2.1天,相比2012年的1.4天则延长了0.7天。换句话说,游客现在到乐山,会比5年前多待近17个小时。

  变化

  晚上游客多 航务处每晚加班4小时

  10月9日晚上10点,随着“大佛号”“凌云号”顺利回港,54岁的曾宪宏长舒口气,收拾一下就能下班了。作为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航务(海事)处处长,曾宪宏刚度过了担任航务处长5年来最繁忙的一个黄金周。大假期间,水上游船共接待游客6.9万人次,超过大佛景区游客总量的三分之一。

  “早上7点半,开船就上班。晚上10点半,收船才下班。”曾宪宏说,由于游客众多,游船班次密集,为确保安全有序,工作强度也很大。而在10月1日“夜游三江”对外试运行之前,每天下午6点半就能下班,工作强度也要小得多。

  而国庆大假期间,最大亮点莫过于“夜游三江”。“每晚600张票,国庆节还没开始,就全部卖完了。”曾宪宏说,目前呈现的只是“夜游三江”一期工程,景区下一步还会新建码头、新购游船、整治航道,“要让游船夜间也能开到大佛脚下看大佛。”

  过夜游客多 高端酒店入住率超85%

  曾宪宏下了班,从八仙洞码头出来,需要穿过一片明清风格的仿古街区。这便是大佛景区嘉定坊,尽管已是深夜,但嘉定坊依然灯火不断,有“夜游三江”下船的游客,还在沿着青石板路散步聊天。街边一座名为禅驿的禅文化主题酒店门口,总助刘容正满脸笑容和归店的客人打招呼。“托‘夜游三江’的福,这段时间生意很好。”她说,大假期间,禅驿一期、二期两个酒店的入住率超过了85%。作为目前乐山中心城区最高端的酒店之一,禅驿国庆期间价格达到了一期800元起、二期1300元起,“最贵房型近7000元一晚,也卖出去好几晚。”

  区县游客多 乐山旅游不再两极独大

  除了晚上游客多、过夜游客多,区县游客多也是今年大假乐山旅游一大特点。据乐山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统计,今年10月1日至8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19.2万人次。其中,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共接待约39.7万人次,仅占全市总接待量的9.47%。而2012年国庆中秋大假,乐山全市共接待游客239.83万人次。其中,当时的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41.55万人次,占全市总接待量的约17.32%。

  纵向对比,两大景区接待量并无明显变化,但占全市总接待量的比重却减少了将近一半,它们的比重被谁占了?“各区县游客接待量增长快速。”统计数据显示,以峨眉山大佛禅院为代表的佛文化旅游产品、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工业旅游产品、以桃园山居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产品、以“成都战役·首战遗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客流增长迅猛。

  背后

  旅游“三篇文章”带来2000万游客

  如果说嘉定坊的建设属于“扩容提质”、“夜游三江”的火爆契合“景城一体”、区县景点的兴起彰显“全域旅游”,那大假期间乐山旅游呈现出来的可喜变化,正是得益于该市近年来努力做好的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这“三篇文章”。

  在旅游“三篇文章”的带动下,乐山旅游近年始终保持在“快车道”。2012年,乐山全市共接待游客26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7亿元。而到2016年,乐山全市旅游接待量已达到438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5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63.8%和132.6%。

  “按照目前的势头,乐山今年的游客接待量,将超过2012年2000万人次以上。”乐山市旅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旅游将继续做好“三篇文章”,力争到2021年,全市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游客平均停留时间达到2.5天以上,建成游客来川旅游首选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乐山大佛;游客接待量;三江;红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夜游三江”点亮乐山 吸引游客多留17个小时

“游山”即夜游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山,游客们在灯火阑珊光影交织中,体味与白天不同的乐山大佛和嘉州古城。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大假,乐山全市接待游客41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1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了两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