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堂绿化城市之心 金山公园今年10月提档升级(图)

2017-08-11 10:01:00来源:成都日报

  金山公园效果图

  骄阳似火的夏日,横卧金堂城市之心的金山公园为人们提供了纳凉赏花休憩的好去处。公园内绿道环绕、草木青葱、花团锦簇,荷塘里,翠绿的荷叶挺立在水中,连接成一片碧绿的伞,盛开的荷花在烈日下娇艳欲滴。傍晚,晚风习习,市民们纷纷来到这里纳凉。

  今年10月份,金山公园将迎来提档升级,将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态、教育、启智、休憩、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营造自然野趣景观

  日前,记者走进金堂金山公园,公园位于金堂县城黄金地段,水景和植物在自然山林的映衬下形成景观。金山公园占地约1300亩,分东西两部分,西园以水景为核心,散布各种功能的城市开放空间,包括主入口区、海景印象区、运动休闲区、景观亲水区等;东园是以森林植物景观为特色的静态休息区,供市民休憩、赏花。

  记者从金堂县建设局了解到,金山公园的景观改造提升为东区部分,将于10月份正式启动,目前,提档升级方案已经完成。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园规划设计中,将人性化地考虑人的生活方式、人与环境间的关系,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人对公园的期望,注意景观的多样性、参与性、趣味性。

  “我们尽量在公园原地形、地貌、水文、植被等基础上,运用保存、保护、恢复和共生等方法,有效利用环境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在此次提档升级中,植物的栽种多以金堂乡土植物为主,意在营造一种自然野趣的草坡景观,“这样有利于保持原有的生物多样性,更有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蓝花楹大道

  记者从规划设计图上看到,金山公园东区提档升级将增设花舞金堂区、绿影长廊区、安静休闲区、翰墨书香区和湿地景观区等,其中湿地景观区位于中央位置。在公园四周,将打造蓝花楹大道约455米、银杏大道约445米、梧桐大道约500米、香樟大道约460米。不久的将来,春暖花开的季节,居民将实现在开满紫色蓝花楹的道路上漫步,在银杏大道、梧桐大道、香樟大道上沿着公园骑行。

  “此次提档升级,我们还注重人文精神的塑造,打造自然、人文与景观绿色相结合的空间,做到‘尊重前人、关怀今人、厚待后人’,公园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该负责人表示,金山公园处于金堂城市的中心,由于金山公园的特殊位置,它必定要以文化为依托,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与窗口,进一步增强城市各阶层群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在翰墨书香区,金堂将借此进行法制宣传,展示金堂历史、名人事迹等。

  本报记者 黄燕 文/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金山公园;提档;公园规划设计;城市开放空间;绿化

金堂绿化城市之心 金山公园今年10月提档升级(图)

骄阳似火的夏日,横卧金堂城市之心的金山公园为人们提供了纳凉赏花休憩的好去处。今年10月份,金山公园将迎来提档升级,将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态、教育、启智、休憩、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