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成都布局7大旅游产品(图)

2017-04-28 09:4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高翔

  4月26日,成都市一季度旅游数据出炉。今年前3个月,成都累计接待游客4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9.79亿元,接待入境游客52.15万人次,实现旅游“开门红”。

  早在2014年,成都便开始谋划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3年过去,畅想已然落地,蓝图也正在变为现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未来成都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市旅游局党组书记罗建民告诉记者,成都已布局7大世界级旅游产品,计划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确定两大目标

  布局7大世界旅游产品

  近年来,旅游成为成都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网红”熊猫走遍世界,来成都旅游成为很多外地人在假期出行的第一选择。成都还入选全球“2017年21个必去旅游目的地城市”。

  据最新“万事达卡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数”,在国际旅游(游客)增长最具活力榜单中,成都市以年增长率20.14%排位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大阪。

  “未来5年,成都的旅游还将变样。”罗建民告诉记者,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成都已确立“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两大目标,并已布局世界级遗产观光、世界级时尚购物、世界级蓉城休闲、世界级美食体验等7大世界级旅游产品。

  他透露,到“十三五”末期,成都的旅游总人数或可突破2.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超过5200亿元。

  龙泉山和龙门山

  将重点打造国际旅游城

  成都未来的旅游增长极在哪里?整体空间规划又是怎样?

  罗建民介绍,成都要构建“双核共融,双极共兴、两翼齐飞、两圈拓展”的旅游发展布局,发挥全域旅游辐射效应。

  记者了解到,从空间分布来说,主城区要与天府新区融合,龙门山和龙泉山成为两条带状旅游翼,其中尤以都江堰和简阳国际旅游城为发展重点。

  具体来看,成都主城区将依托春熙路-太古里、宽窄巷子、三国蜀汉文化等旅游资源,形成以时尚购物、美食体验为主的都市休闲旅游区。天府新区则依托新机场、自贸区、三岔湖等资源,形成商务会展、生态休闲为特色的都市创意旅游区和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作为“两翼”的龙门山和龙泉山,则聚集了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拥有一系列5A级景区等自然和文化资源,“该区域是成都旅游重点发展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已经开建。”

  两大景区冲5A

  3A级以上景区WiFi全覆盖

  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市民除了能感受到景区提档升级外,还能享受诸多福利。未来5年内,成都将在主要交通枢纽、主城区等地试点建设国际旅游购物免税店,推进国际化的预定、结算和货币兑换平台建设。在主要交通枢纽、商圈、重点景区等区域建设20个以上的国际货币兑换点。

  此外,成都还将推动无线网络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公共无线网络将逐步覆盖重点景区、公园、图书馆、博物馆、主要交通枢纽和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鼓励和引导大型商场、专业市场、宾馆、娱乐场所、乡村旅游点等商业服务和旅游服务场所实现WIFI覆盖和免费开放。

  未来5年内,成都三星级以上酒店、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的核心范围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罗建民还透露,就在今年内,天台山和安仁古镇即将向5A级景区发起冲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世界旅游,大旅游,目的地,产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