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西部客家文创小镇 洛带镇启动“六大工程”

2017-04-27 09:43:00来源:成都日报
  

  洛带古镇的手工艺街 本报资料照片

  昨日下午,龙泉驿区召开洛带镇文化暨文创工作大会,启动实施文化暨文创“六大工程”15个具体项目,同时,设立500万元文创产业专项基金,对引进文创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扶持,对古镇商家以文创化手段促进转型升级进行引导鼓励,多措并举加快把洛带建成西部客家文创小镇。会上,洛带镇还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成都生命之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高师启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就新华网无人机培训学院四川分院、洛带古镇文创提升打造等项目开展合作。

  实施“六大工程” 再现客家6次迁徙历史

  当下,无论在成都还是全国各地,古镇的市场化竞争已经白热化,古镇的发展转型已经迫在眉睫。“洛带古镇作为西部客家第一镇,一直着力于将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创产业融入古镇,带动转型。”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近一两年的努力,洛带古镇的文创产业已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单一化到多层次发展,从自发式到成体系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开始,区、镇对于发展文创产业决心很大、力度很强、措施很实,相关的产业引导政策也及时跟进,希望通过“六大工程”的实施,到今年底,市民来洛带镇,从视觉感官、旅游体验、餐饮美食等各方面,都能够体会到文创为古镇带来的全新变化。按照四川省特色小镇建设行动对洛带古镇的定位,力争用三到五年的发展,使洛带古镇成为西部客家文创小镇。

  记者了解到,洛带镇今年将实施文化暨文创“六大工程”,包括了客家文化挖掘、客家文化开发、客家文化展示、客家文化系列论坛等,具体为15项重点项目,其中非常有意思的是,客家文化展示工程,将在古镇上制作一批景观雕塑,雕刻客家名人及客家生活、民俗生活场景,同时,古镇景区还将设置一批景观小品,制作客家迁徙历史墙,再现当年客家6次迁徙历史。此外,在洛带古镇一年还将举办300多场客家民俗活动,包括客家婚嫁、客家祭祀、客家女儿节、客家水龙节、客家火龙节等传统活动,让游客在古镇能够真切体验传统的客家历史文化。

  设立500万文创基金

  鼓励古镇商家以文创带转型

  在政策方面,据介绍,此次洛带镇还出台了引进文创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引导鼓励商家以文创化手段促进转型升级试点示范的奖励政策,为此,洛带镇设立了500万元的文创产业专项基金。

  按照政策,依法设立、工商注册和税收解缴关系均在洛带镇,总投资(含年租金和装修费)在15万元以上且通过购置或租赁非国有产权物业入驻洛带古镇核心景区的经济实体文创企业,均可享受扶持政策,包括开办资助、租房资助、水电气资助、孵化器奖励、上市奖励以及获奖、会展、人才等其他补贴,每一项补贴都明确了具体的资助标准,如新入驻的优质文创企业,总投资在80万元以上的,可获一次性开办资助2万元;企业第一年的水电气费,政府给予1.5万元以内的资助。

  此外,目前洛带镇还确定了首批10家古镇商家作为试点,引导商家以文创化的手段进行改造提升,对纳入的商家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改造提升补贴,对于率先完成文创改造的前5户商家,每户还给予2万元奖励,后5户商家每户给予1万元奖励,并将这些改造升级的商家,纳入整个古镇的“小旅行”线路的重要点位,同时予以免费的重点宣传推广。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洛带镇,文创,客家,小镇,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