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家农家乐30岁了 未来郫县农家乐更“乐”

2016-12-21 09:50:00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徐家大院

  今年是起源于郫县农科村的中国第一家农家乐30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吸引更多游客来郫县旅游观光,加快推进郫县“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建设,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昨日,中国·郫县农家乐30年发展与转型升级研讨会在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农科村徐家大院召开,总结发布郫县农家乐30年发展成果,启动“源动中国 创享乡村”农家乐双创活动。

  发展30年

  农家乐向特色化品牌化升级

  据了解,1986年郫县农科村人徐纪元在自家的农家院落里创造出了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开创了全国休闲度假旅游新模式。以农家乐为基础,郫县已建成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40家,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体系,优化了乡村旅游发展布局,并荣获“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2016年全县预计接待游客1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亿元。会上,来自中国旅游智库、四川大学旅游学院以及上海市、北京市等城市的行业专家就“郫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路径,加快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千亿计划”作了热烈研讨。

  未来五年

  构建全域旅游空间大格局

  “我们将通过5到10年努力,把郫县打造成为世界乡村旅游目的地,让农家乐成为郫县走向世界的桥梁。”郫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郫县将以全域旅游为导向,形成“一廊两片六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大格局,“一廊”以蜀源大道—温郫彭快速通道—西源大道为骨架,打造一条连接郫县天府历史文脉的“天府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廊道,形成集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古蜀体验、餐饮购物和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产业带。“两片区”即东部都市旅游片区和西部乡村旅游片区。东部都市旅游片区大力发展城市餐饮、休闲、娱乐等产业,在郫筒镇、犀浦镇、红光镇等分别打造集中的餐饮休闲娱乐服务区,形成新的现代城市服务业集群,西部乡村旅游片区重点发展林盘休闲旅游区、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区、川菜饮食文化体验区和水乡特色风情旅游区,形成体验式的乡村休闲度假集聚区域。

  据悉,未来郫县将提升发展一批乡土风情浓郁、民风质朴、价廉物美的大众化农家乐;引导发展一批外观乡土化,内部精致、时尚化的精品主题农家乐;鼓励发展一批生态文化新体验、新创意的野奢乐活农家乐……形成百花齐放的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

  会上,还为“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四川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授牌。同时启动“源动中国 创享中国”农家乐双创活动。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农家乐;1986年;郫县;农家乐旅游;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