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醒!到成都博物馆看“神奇的动物”可别伸手摸标本哟

2019-08-09 12:2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这个暑假,不少市民带着孩子逛博物馆,看展览、涨知识,其乐融融。与此同时,博物馆的参观礼仪也成为热门话题。

  8月8日,记者在成都博物馆采访时发现,虽然酷暑难耐,但丝毫没有阻挡观众看展览的热情,蜿蜒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天府广场地铁口。特别是负一楼的“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人气十分火爆。来自非洲的白犀牛、斑马,来自美洲的美洲狮,来自澳洲的袋鼠、考拉,来自极地的北极熊、北极狐,来自欧亚的牦牛、雪豹……世界各大洲的不同物种在此汇集,由国际顶尖的标本制作大师完美呈现出动物最生动鲜活的姿态。

  虽然这些动物标本可爱灵动,让人忍不住想伸手触摸,但工作人员友情提醒,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展品千万件,爱护每一件。动眼又动手,标本泪两行”。

  动物虽萌禁止摸

  凶猛的豹子、展翅的埃及雁……它们姿态万千、栩栩如生。在“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中,一个个灵动的动物标本,向观众“讲述”着自然与生命的故事。

  敞开式的展览方式,让观众观展更舒适,也对参观者文明观展提出了考验。

  为了让观众们能够最近距离地观赏到这些可爱动物,“贝林展”将展台高度调整到“史上最低”,所有标本几乎零距离面向观众,标本与观众之间只设一层并不高的玻璃。尽管一些展品边特别贴上禁止触摸的提示,但仍有部分观众克制不住,要跟动物们来一个“亲密接触”。

  观众的“爱抚”会让标本粘上汗液或其他污渍,同时由于有些观众将“抚摸”升级为“拉扯”,就更容易对标本造成机械损伤了。展厅里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对观众反复提醒,禁止触摸展品。

  展览最后的一面“魔法互动墙”是十足的“人气王”,但很多观众还没有“解锁”正确的互动方式,拼命拍打墙面,这样粗暴的行为十分不对。其实当观众靠近互动墙时,雷达会自动捕捉人的动作。你只要向动物们挥挥手,蝴蝶、小鹿们就会做出相应动作,与你亲密互动。

  标本保养有妙招

  工作人员介绍,动物标本十分娇贵,如果保护不善,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褪色、脆裂、生霉、生虫等病害。其中最可能使标本受损的因素包括人为损伤和环境中不适宜的温湿度、光照、空气污染和微生物等。

  那么,问题来了,成博的工作人员如何“妙手回春”,让标本们始终光彩照人呢?

  动物标本最喜欢温度20℃以下、湿度55%-65%的洁净、稳定的环境。为了这些动物们在成博长久“安家”,工作人员为它们配备了专门的展厅或展柜温湿度调控系统,以确保它们有一个舒适的存放环境。

  虽然标本不是“见光死”,但长时间的光照会使得动物皮毛失去光泽,同时因为光氧化作用,也会使得纤维发脆。目前,展厅中使用的光照均为过滤紫外线的专业展陈灯光,所以,在展厅使用闪光灯拍摄也是被禁止的行为。

  为了避免受到空气中杂质、灰尘等污染物质和微生物等的侵害,工作人员除了随时关注标本的状态,还会定期对它们进行日常保养和维护。大约每隔2个月,标本还能享受一次高级的“SPA”,在专业护理下让其随时清爽干净。

  300余件动物标本,15个不同地域的生态场景,数百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多的筹备,“贝林展”向观众讲述着自然与生命的故事。这个暑假,来成博看神奇的动物,世界各大洲的不同物种在此汇集,国际顶尖的标本制作大师完美呈现出动物最生动鲜活的姿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赵予 李万佳

编辑: 郑轶

提醒!到成都博物馆看“神奇的动物”可别伸手摸标本哟

提醒!到成都博物馆看“神奇的动物”可别伸手摸标本哟,这个暑假,不少市民带着孩子逛博物馆,看展览、涨知识,其乐融融。300余件动物标本,15个不同地域的生态场景,数百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多的筹备,“贝林展”向观众讲述着自然与生命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