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大剧院开始服役 天府市民“挥别”锦城艺术宫

2019-08-09 12:2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府之国成都,在美丽的天府广场旁,有两栋建筑分别坐落在一条街道的两侧。其中,一栋是“服役”了32年时间的锦城艺术宫。自1987年春天竣工开业以来,锦城艺术宫就像天府广场的一颗明珠,承载了无数市民的文化记忆。而另一栋,则是崭新的四川大剧院,在未来的日子中,它将接过锦城艺术宫的“接力棒”,用更加先进的设备和更舒适的环境,继续带给广大市民艺术的享受。

  8月8日,就在四川大剧院首场演出开演前,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总经理刘传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说,锦城艺术宫在32年的时光中,为无数观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而四川大剧院的接力,必然会以其鲜明的四川姿态、四川风格,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传递出最独特、最响亮的四川声音。”

  回望

  锦城艺术宫 见证32年的文化记忆

  8月3日晚,锦城艺术宫内座无虚席,由演员倪大红、孙莉主演的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开演。面对现场热情的观众,主演们挥手示意,微笑连连。当剧场中最后一束光熄灭之时,这场演出成为了锦城艺术宫的谢幕之作。

  将时光拨回若干年前,竣工于1987年春天的锦城艺术宫,在当时绝对称得上独树一帜,落成之后迅速成为在全国也小有名气的明星建筑。不光有17幅以‘华夏蹈迹’为主题的壁画,装饰在锦城艺术宫的外墙上,还有出自著名雕塑家叶毓山之手的雕塑《蹈》矗立在锦城艺术宫的大门外。负责锦城艺术宫设计的是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工程师郑国英。除锦城艺术宫外,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体育馆等多座知名建筑,都出自他手。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作家巴金逝世前最后一次返回四川,曾参观过当时新建成的锦城艺术宫。巴老曾说:“我家乡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剧场,我很高兴。”时任锦城艺术宫美术师的邓光奇当时就站在一旁,如今回忆起那年的情景,年逾古稀的邓光奇唏嘘不已。“1985年,我有幸参与了锦城艺术宫的建设工作。当时,我主要负责将名家设计的17幅壁画描绘到花岗石上,再交给刻工刻制,前后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些壁画,体现了中华演艺文化发展历史,以及对美的艺术追求。”邓光奇说道。

  在“服役”的32年时间里,锦城艺术宫拥有过无数的辉煌,每年有将近160场演出,接待观众也有17万人之多。可随着时代的发展,锦城艺术宫显得有些饱经沧桑了。“这32年,可以说锦城艺术宫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已经不能保证和满足现代老百姓对于审美的需求了。”刘传说。而四川大剧院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新的文化地标诞生。

  展望

  四川大剧院 定位“西部演艺高地”

  漫步于崭新的四川大剧院,走进剧场的大厅,就会被这里的宽阔所震撼到,典型的“蜀风雅韵”风格,充满了浓郁的四川特色。据刘传介绍,四川大剧院总建筑面积59000平方米,里面包含了一个1601座位的大剧场,一个450座位的功能性小剧场,800座(7个厅)的电影院,以及近4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和其他配套用房。且采用了重叠式的剧场结构,2个剧场可以同时进行演出。“可以说,里面的灯光和音响设施,不亚于国内任何一个剧院。”

  令人惊喜的是,在一层大厅的自动扶梯旁,观众们还能发现熟悉的元素,因为锦城艺术宫外的壁画,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这里。除此之外,四川大剧院还为雕塑《蹈》留出了位置。“四川大剧院的设计师,就是锦城艺术宫设计总工程师郑国英的儿子。”在冥冥之中,两栋建筑间的血脉相承不言而喻。

  当然两栋建筑之间也有着显著的区别。刘传介绍,锦城艺术宫是单一的建筑、单一的剧场,而四川大剧院则是系统的建筑,并设有两个剧场。“四川大剧院具备接待世界任何一个优秀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

  同时四川大剧院的开门迎客,在有意无意中,都刷新了川内的演出历史。譬如四川大剧院试运营首场演出选择刚刚斩获文华大奖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并且还将连演4天。“舞剧在四川能够连演4场,这应该是首例。并且在市场中票全部卖完了的,这也是首例。”更让人惊讶的是,四川大剧院将在10月11月迎来开幕大戏——意大利原版歌剧《图兰朵》。这也是四川首次演出欧洲的原版歌剧。“连演出的乐器,都是原封不动地从欧洲运来。”

  不仅于此,世界级顶级大秀《斯拉法的下雪秀》、韩雪主演东野圭吾人气作品同名音乐剧《白夜行》、3位国际级编舞家联手作品《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以及2019陈佩斯喜剧作品展演等都将纷至沓来。“成都艺术客厅、四川文旅名片、西部演艺高地,这是我们对于四川大剧院的目标追求。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也能成为时代文化的标杆。”刘传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编辑: 郑轶

四川大剧院开始服役 天府市民“挥别”锦城艺术宫

四川大剧院开始服役 天府市民“挥别”锦城艺术宫,天府之国成都,在美丽的天府广场旁,有两栋建筑分别坐落在一条街道的两侧。8月8日,就在四川大剧院首场演出开演前,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总经理刘传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