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合川西林盘与竹编工艺 崇州竹艺村成“网红”打卡地

2018-11-14 09:5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身处静谧竹林,眼中草庐星布,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从上往下俯瞰,一个造型独特、颜值超高的“∞”形建筑映入眼帘,充满艺术气息。

  自打去年,这处建筑在崇州道明镇诞生,让这座名不见经传的村子——竹艺村,突然火遍全国。无论周末还是小长假,游客纷至沓来,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竹艺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据介绍,作为成都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竹艺村是川西林盘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体,也是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下一步,成都还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完善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努力实现形态、业态、生态“三态”融合和农商文旅体“五维”联动,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

  2017年3月,这座名叫“竹里”的“∞”形建筑,在道明镇正式修建完成。据竹艺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建筑是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设计,融合了川西林盘和当地传统竹编工艺特色,很快成为成都近郊一处“打卡”景点。

  其实竹艺村并不是一个行政村,它是崇州道明镇龙黄村9、11、13组所在区域,占地面积达123亩,包括86户村民,当然还有不少新入住到村里的“村民”。

  据介绍,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房屋入股或出租方式参与进来。在竹艺村里很多有名的建筑,其实都是在老房子基础上改造的。如三径书院,就是从老农房改建成文化空间,供游客看书喝茶。如今的村子,经过不断改造后,已成为集竹编博物馆、餐饮、书院、住宿等多元业态的旅游村。

  竹艺村,已告别以往的粗放农业,村民新增了房屋租金、务工、竹编产品、住宿、餐饮等多元化收入,为村里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

  据了解,竹艺村的发展,只是成都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成都正在加快建设重点农业园区,打造农博、康养、文旅等特色小镇,以绿道串产业、串景区、串林盘,建设集绿色农业、休闲旅游、新型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推动农商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姚箬君

编辑: 郑轶

融合川西林盘与竹编工艺 崇州竹艺村成“网红”打卡地

据介绍,作为成都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竹艺村是川西林盘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体,也是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竹艺村,已告别以往的粗放农业,村民新增了房屋租金、务工、竹编产品、住宿、餐饮等多元化收入,为村里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