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召开 共话宽窄哲学应用实践发展创新

2018-10-21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2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0月20日,2018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围绕论坛主题“宽窄哲学与优品生活”进行深入研讨。

  说起宽窄,成都远有清代赵藩留在武侯祠的著名对联,近有知名景点“宽窄巷子”。然而,宽窄并不止于这些物体外在,以及物理空间、实体空间,更是属于哲学范畴的一种认知空间、心理空间、审美空间和文化空间。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为论坛致辞并作主题演讲时认为,宽窄在心,宽窄在蜀,宽窄是认识问题、是辩证法,“宽窄学”诞生在成都。他从宽窄维度观、人生观、变换观、曲面观、价值观、整体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在目前的宽窄研究中,已经提出宽窄相对论、价值论、模糊论、智慧学等。现在应该进行总结,建立“宽窄系统论”和“宽窄学”,完善宽窄概念、范畴、原理和应用。他以系统论的思想,提出了宽窄控制论、宽窄突变论、宽窄信息论、宽窄混沌论、宽窄分形论、宽窄复数论、宽窄孤波论、宽窄耗散论、宽窄协同论、宽窄超循环论,拓展了宽窄学的内涵和外延,为宽窄学的发展构建了理论框架。李后强强调,宽窄系统学和宽窄学是辩证法、是认识论、是世界观、是大智慧、是大概念、是大学问。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董振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原总编辑、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薛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崔唯航分别作了“宽窄辩证法与生活哲学”“宽窄思维和中庸宽容的价值”“宽窄哲学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意义”主题演讲,从各个维度阐述对宽窄哲学现象的观点和看法。

  此外,峰会现场还举行了《宽窄九章——写给大众的哲学》新书发布仪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研究智库首席专家李明泉研究员,四川省烟草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桁,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崔建华、邓权,副巡视员汤柱国共同为新书揭幕。《宽窄九章——写给大众的哲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是宽窄哲学研究院成立之后的首个院企合作的集体研究成果,该书从宽处着眼、窄处着手,以通俗浅显的方式向大众阐释宽了窄哲学的一般原理,是一本集学术性和通俗性于一体的著作。

编辑: 郑轶

2018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召开 共话宽窄哲学应用实践发展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