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标题:十名老人获得“四川最美老人”称号

2018-10-17 10:11: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十名老人获得“四川最美老人”称号

  10月16日,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正式揭晓。85岁的芦山县人王光槐等10位老人获得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称号。

  8月8日,省老龄办在全省启动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评选活动。各市(州)、省直老龄各部门踊跃提名,推荐上报62名“四川最美老人”候选人。经过两轮网络投票,评审组综合评定,王光槐等10位老人脱颖而出。这些候选人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干部、老教师、热心公益的老人们。

  “他们的故事打动人心。”活动主办方、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引领全社会发现“最美”、宣传“最美”、学习“最美”。

  当天还公布了“四川孝亲敬老楷模”评选结果,从事敬老服务6年的三台县人秦龙等10人被评为2018年“四川孝亲敬老楷模”。(四川日报记者李丹)

  /延伸阅读/

  最美老人 美在何处

  10月16日,新鲜出炉的“最美老人”吸引着公众的目光,他们美在何处?

  他们中有退而不休、志在千里的老干部,有播撒热情、植根教育的老教师,有自强不息、珍视亲情的一家之长。“老人们通过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发挥了正能量激励示范作用。”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老有所为

  “在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最美’”

  “是不是最美不重要,能够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尽点力,我就高兴了。”10月16日,听说自己当选了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时,70岁老人范敬超正在参加县上的一个扶贫会议。他退休后回到家乡乐山市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创办了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建成现代果园4万余亩,并带动周边8个乡镇43个村的农户发展果园5万多亩,农户人均年收入过万元。谈到对“最美老人”的理解,范敬超老人表示,能够在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最美”。

  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追求,在“最美老人”中,有不少老有所为的老同志,他们展现了我省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80岁的绵阳市涪城区老人张仁诚教书育人四十载,他退而不休,创作的近30篇文化赋,在校园里被木刻上墙或石刻成碑,教育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

  78岁的犍为县人胡开富退休后比退休前还忙,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涉老、环保等多条建议。

  64岁的平昌县人何绍志退休后运用专业知识,举办培训班、传授科技知识……

  他们热心公益

  “老人们的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

  “雷婆婆一双袜子破了又缝,穿了再穿。”80岁的盐亭县人雷明芬婆婆一生省吃俭用,却勤劳善良、乐善好施、宽厚待人,她从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以及儿女孝敬她们的养老钱中节省出数万元,帮助救济困难家庭,还动员儿女捐资8万元给村组义务修路。

  热心公益,也是最美老人们的普遍特征。69岁的成都市锦江区老人刘端元成立了刘端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残疾人关爱中心,给有困难的残疾人提供物质援助和就业培训。

  提起76岁的“拥军老妈妈”陈淑琼,甜城内江市的军民无人不晓,其拥军事迹广为流传,老人先后10多次被表彰为拥军模范或先进个人……

  “老人们的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感染着每一个人。”网友点赞说,最美老人的故事打动人心,激励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四川日报记者李丹)

编辑: 郑轶

原标题:十名老人获得“四川最美老人”称号

10月16日,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正式揭晓。当天还公布了“四川孝亲敬老楷模”评选结果,从事敬老服务6年的三台县人秦龙等10人被评为2018年“四川孝亲敬老楷模”。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追求,在“最美老人”中,有不少老有所为的老同志,他们展现了我省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