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剧《江姐》在蓉城演绎红色经典

2018-10-16 10:25:00来源:四川日报

  10月15日晚,川剧《江姐》在成都演出。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一颗心似江水奔腾激荡,乘江风破浓雾飞向远方……”随着经典的唱词唱响,10月1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登陆四川省锦城艺术宫。这是今年初首演的该剧在重庆巡演20多场后,首度走出山城。

  《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剧本来源于著名剧作家阎肃1964年创作的同名歌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大奖”得主、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领衔主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江姐》呈现了跌宕起伏的剧情:1949年春,江姐前往华蓥山工作,途中得知丈夫彭松涛遇害,为完成党的嘱托,她强压怒火继续上山,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在一次秘密接头中,江姐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受尽酷刑仍铁骨铮铮、正义凛然,最后在敌人覆灭前夕英勇就义。

  值得注意的是,《江姐》全剧不乏四川元素,其中江姐原型江竹筠便是自贡人,饰演两大“反派”甫志高、沈养斋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勇波、胡瑜斌分别来自泸州和南充。孙勇波40余年的川剧生涯中多饰演清俊的小生角色,此番则完成了演艺生涯的一次突破。“现代戏对于川剧演员有一定的难度,我喜欢这种挑战,可以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孙勇波表示,人物塑造不能脸谱化,希望自己能在舞台上把甫志高演绎得淋漓尽致,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

  该剧总导演任庭芳同样是来自泸州的川剧名角、名导。“江姐具有全国影响力,不同剧种、艺术形式都有作品呈现,均取得了较好的关注度。”任庭芳说,川剧《江姐》一方面“本土化”,展现重庆码头文化和山城特色风貌,同时在语言、表演上凸显川剧韵味,并吸收其他艺术的精髓。“既强调江姐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又要展示夫妻情、母子情、战友情和女性柔美的一面,塑造一个可敬、可亲、可信、可爱的英雄人物形象。”

  整场演出中,脍炙人口的“时代金曲”《红梅赞》《绣红旗》等几度唱响,引来不少观众轻声合唱。“以前读过《红岩》,看过电影《烈火中永生》和歌剧《江姐》,所以感觉今天的演出特别亲切,既是老戏也是新戏,既是欣赏又是重温。川剧高亢的唱腔也给人一种力量感,似乎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的血与火。”观众谭长青表示。

编辑: 郑轶

川剧《江姐》在蓉城演绎红色经典

“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一颗心似江水奔腾激荡,乘江风破浓雾飞向远方……”随着经典的唱词唱响,10月1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登陆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剧本来源于著名剧作家阎肃1964年创作的同名歌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大奖”得主、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领衔主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