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8名埃塞俄比亚学员泸州学竹编:把竹产品加工技术带回非洲

2018-09-05 09:09:00来源:成都商报

  学员正在学习手工竹编

  “他们学习认真,热情很高。”技术指导杨聪良介绍,教38名埃塞俄比亚学员并不费劲,除了现场的5名翻译,很多时候,他们用手势也能交流。

  一个星期的学习,埃塞俄比亚学员完成了两件作品,一个台灯和一个吊灯的竹编灯罩,不大,但工艺并不简单,杨聪良说,越小的东西越考手艺。

  泸州纳溪竹韵贸易有限公司,位于纳溪区白节镇,“2018年埃塞俄比亚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班”正在这里举办。8月下旬到10月上旬,38名埃塞俄比亚学员将在这里学习竹藤编织和竹藤木家具加工技术。

  国际竹藤中心援外培训主任代洪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次培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国际竹藤组织协办。

  培训

  5名老师和5名翻译传递技术 学员认真热情高

  竹韵公司已经承办了多次培训,但给外国人上课,还是第一次。5名技术指导都不懂外语,因此培训课堂配备了5名翻译。

  杨聪良是技术指导的主讲,他从事竹藤加工已经30年,他说沟通没有问题,有时候也用手势交流。在他的眼中,这些埃塞俄比亚学员都很认真,学习热情很高,“课间10分钟休息时间,他们都不出车间”。

  分成几个组的学员分别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老师一边讲一边示范,学员专心看的同时也比划着在手中操作。

  一名翻译人员介绍,这批埃塞俄比亚学员是8月27日开始到泸州参加培训的,他们将学到10月上旬结束。

  学习了一个星期,学员们做出了两件完整的作品,分别是吊灯和台灯的灯罩,都是小件的装饰品。杨聪良对这两件作品比较满意,他说,越小的东西越考手艺,这两件东西符合产品的规格要求。

  内容

  学习竹藤编织和竹藤木家具加工 技术将带回当地市场

  学员们正在培训的内容,是将一段藤条扭成方框,用气钉枪连接接头,再用切割机去料,用纱布打磨。一个学员把做好方框拿给技术指导吕萍看,吕萍又指导对方如何改进。吕萍觉得,跟这些外国学员很谦虚,也很好学,有什么不懂会主动询问,对于产品加工的细节,他们也很注重。

  吕萍介绍,在泸州学习期间,学员要完成五件产品,重点学习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工艺品、竹藤家具等实用技术。

  竹韵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旷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学员们要学习的是加工流程和机械操作,等到他们回国以后,可以根据学到的技术,生产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

  代洪海介绍,国际竹藤中心每年都会举办此类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40个竹藤培训项目,培训了来自82个国家的1300余人。这批埃塞俄比亚学员,是该国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均有1到2年竹藤产品的生产经验。

  翻译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学员表示,他们对于中国的技术很感兴趣,在埃塞俄比亚,很多加工环节,没有机械化作业,生产工艺也相对较为粗糙。

  举措

  竹编工艺历史悠久 为埃塞俄比亚学员量身打造

  竹韵贸易有限公司背靠10万亩大旺竹海,盛产毛竹,竹编工艺在这里有着悠久历史。

  国际竹藤中心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与泸州市、纳溪区签署了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国际竹藤中心西南科技培训基地”。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刘世荣介绍,此次竹藤编织和家具技术培训,是为埃塞俄比亚学员量身打造,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纳溪区林业局工作人员郑义昶介绍,竹韵贸易有限公司是当地竹编工艺的培训基地,近年来已经组织了多场竹编工艺培训,周边很多村民参与培训并受益。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38名埃塞俄比亚学员泸州学竹编:把竹产品加工技术带回非洲

一个星期的学习,埃塞俄比亚学员完成了两件作品,一个台灯和一个吊灯的竹编灯罩,不大,但工艺并不简单,杨聪良说,越小的东西越考手艺。吕萍介绍,在泸州学习期间,学员要完成五件产品,重点学习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工艺品、竹藤家具等实用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