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混子”来成都了 就是那个用搞笑漫画讲历史的“理工男”

2018-08-27 09:0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二混子”陈磊亮相成都

  “二混子”陈磊亮相成都,他的粉丝有点多哦。

  近些年,经典、历史成了一个超大IP。围绕“经典”“历史”,诞生了诸多阐释、解读的爆款通俗文化产品。比如2006年出版的通俗说史读物《明朝那些事儿》至今依然畅销,市场上也逐渐涌现了许多通俗讲史的佳作。而在读图的大趋势下,又出现了将漫画与历史结合起来的通俗读物,获得了大量读者的关注。

  笔名“二混子”的80后历史爱好者,采用“漫画外壳+历史主干”的方式,把中国史、世界史的逻辑链条,用直观、有趣的形式,展示出其清晰的脉络。搞笑的画风,让人忍俊不禁。这些历史+漫画作品,在成为网红后,又被出版社整理成系列图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出版,颇受读者欢迎。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自2017年上市以来,一直跻身在各大购书网榜单前10,掀起了一阵全民“看漫画学历史”的风潮。8月26日,该系列的作者“二混子”,带着他的爆红历史漫画书,来到成都文轩BOOKS书店分享交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也专访到他,请他介绍爆红的历史网红作品是如何诞生的。

  “二混子”真名叫陈磊,是一位来自江西的80后男青年,他大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和工业设计,毕业后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但他自幼热爱画画,又喜欢看历史书,于是在自己开的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发布原创的历史漫画。没想到他的这种方式,无意间却得到很多人的喜欢。

  翻看《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会发现,通过手绘漫画的形式,捋出清晰的历史脉络,表达精彩的历史段子,的确令人耳目清爽。比如《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讲述的是从南北朝时期到唐朝的中国历史。盛产奇葩皇帝的南北朝、草根英雄辈出的隋朝、剧情惊险的大唐盛世……只用一个篇章,作者陈磊就讲清楚了隋唐虚构传奇英雄李元霸究竟有都多厉害,介绍了千古一帝李世民如何开启大唐盛世,展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从宫女“升职”为帝王的全过程。

  同样,在他的《半小时漫画世界史》中,错综复杂的欧洲史,又被他分为创造文明的希腊罗马、压抑文明的中世纪、传播文明的大航海时代三个大阶段,再串进一些关键脉络,比如希波战争、法国大革命、滑铁卢战役等,一口气讲清欧洲史的发展历程。

  对于自己的作品获得大众青睐,陈磊自我剖析原因时提到,应该是跟他找到了一个直观、有趣的方式,“将一个理工男的历史趣味表现出来,不枯燥也不造作,让人感到亲近、舒服,又能获得一些历史见识。”他又解释说,“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很多人也想长知识,但未必有时间直接去读二十四史。而我做到了一个有趣、有效的知识转述工作。”

  但是,也有声音认为,偏戏谑的措辞会不会误导读者,有“戏说历史”的嫌疑。对此,陈磊解释说,涉及的历史知识,都是有根有据,并不是自己编造,“只是用幽默轻松的方式进行转达。能够多吸引一个读者去对历史产生兴趣,是我做的事情的主要意义。而研究历史的专业人士,也不会因为我,而对历史的理解变粗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张杰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二混子”来成都了 就是那个用搞笑漫画讲历史的“理工男”

“二混子”陈磊亮相成都,他的粉丝有点多哦。笔名“二混子”的80后历史爱好者,采用“漫画外壳+历史主干”的方式,把中国史、世界史的逻辑链条,用直观、有趣的形式,展示出其清晰的脉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