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清白文化” 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明日成都首演

2018-07-16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1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由成都青白江区委区政府打造的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将于7月17日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该剧通过对北宋御史赵抃宦途的立体呈现,反映了赵抃“清白为官、清白做人”的生平事迹。

  据悉,该剧演员共30余人,集合了四川省和全国优秀的专业戏剧创作人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刘岳琦与孔斐在剧中分别饰演赵抃和宋仁宗,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饰演陈执中。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编剧陈丽遥、导演敖晓艺分别担任该剧编剧和导演。

  该剧整个剧情跌宕起伏,生动刻画了赵抃不畏强权、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艺术形象。剧中,赵抃被任命为殿中侍御史,赴任汴京后,他微服暗访漕运码头,了解漕运官员借设水上驿站,独揽漕运、中饱私囊之事,并将情况直奏宋仁宗,最终将漕运三司使罢免。宰相陈执中家中侍女命案引发朝内风波,朝中大臣上书仁宗要求彻查此案,但是陈执中利用职权大肆打压上书大臣。面对这种情况,赵抃给宋仁宗连递了七道奏本,奏请惩治陈执中,并力保欧阳修等大臣,但宋仁宗并无罢免之意,相反他认为陈执中是值得信任的宰相。执着的赵抃又递呈了五道奏章,历数陈执中不学无术、结党营私、以权谋私等八大罪状,要求仁宗罢免陈执中。最后,陈执中被罢相,赵抃出任成都知府。

  剧中,赵抃携“一琴一鹤”赴任成都,面对当地官吏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州郡公然互相行贿,兵士不肯过江为官而战的情况,赵抃对江明志——“吾志如此江清白”,以身作则,惩治腐败,蜀地一片升平。治平四年,朝堂一张圣旨将赵抃召回汴京,而刚刚登基的宋神宗却不依旧例,依旧让赵抃到谏院任职,以便能够多听到赵抃的意见,从此“铁面御史”的声音响彻朝堂。

  据介绍,青白江区因境内清白江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北宋清官赵抃第一次任成都府知知府时,以一琴一鹤,只身入蜀,经过湔江时,留下一句“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物混肴其中,不少浊也”的誓言。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就把这段湔江取名为“清白江”。

  据此史实,青白江区近年建立了“清白文化馆”,并举办多次清白文化专题展览,宣传和弘扬“赵抃清白文化”,目前已接待参观人员35万余人。该区还先后开办了绣川讲坛、清白课堂,深化“铁面御史”与“清白文化”学术研讨,开展宣讲3000余场。按照成都“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全国重要文创中心”目标,青白江区正积极打造《蜻蜓眼》《传奇凤凰湖》《大宋御史·赵抃》等精品剧目,还将创建“清白文化”论坛,打造独具青白江特色的“天府文化”品牌。

编辑: 郑轶

弘扬“清白文化” 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明日成都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