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国际赛事名城 成都今年将举办21个国际大赛

2018-04-25 10:55:00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

  2018~2020

  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将达到67个。其中,力争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的赛事达40%,并重点打造足球、网球、篮球、乒乓球和山地户外运动项目

  2021~2025

  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29个,基本建成国际赛事名城

  2026~2035

  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38个,争取举办青奥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或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名城

  随着体育设施的逐渐完善,成都正在成为一座“来了就要运动起来的城市”。

  记者近日从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处获悉,成都今年将举办21个国际大型赛事,覆盖网球、马拉松、舞蹈、乒乓球、铁人三项、足球等多种类体育项目。

  “随着大型赛事场馆逐渐建成,我们还能引进和打造更多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满足群众对顶级国际赛事的观赛需求。”

  影响力

  到2035年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国际赛事名城

  成都,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迈进。

  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到2035年,成都将平均每年举办38个国际体育赛事,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实际上,就在今年,21个国际大型赛事就将在成都举办。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透露,国际网联青少年(U18)巡回赛、ATP125成都挑战赛和ATP250成都公开赛今年将在双流国际网球中心举办。

  此外,还将有更多赛事落户成都。除了今年3月在都江堰举办的双遗马拉松外,成都今年还将举行多项赛事:金堂县将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省体育馆将举办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和“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一带一路“3×3成都国际挑战赛,以及“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

  谭学军表示,市级大型赛事场馆规划建设将为成都今后能够承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顶级国际单项赛事奠定基础。“随着大型赛事场馆逐渐建成,我们还将引进和打造更多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满足群众对顶级国际赛事的观赛需求。”

  专业化

  建设重大赛事场馆 天府奥体城正从规划变为现实

  成都,还在全力推动体育消费配套的同步升级。

  3月22日上午,成都天府奥体城13个基础设施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集中开工。

  该项目核心区域将覆盖“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建成后,可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

  谭学军透露,接下来天府奥体城将优先启动北部场馆区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和综合体育馆建设和南部场馆区奥体中心网球场建设,为成都申办国际、洲际足球比赛、乒乓球世界杯赛、NBA季前赛和ATP500世界网球巡回赛提供重要场馆基础。而以天府奥体城为重要载体,成都未来重大体育场馆设施将规划34个体育赛事场馆,超过里约热内卢奥运会33个体育场馆的总规模。

  谭学军透露,体育局会同规划部门完成天府奥体城总体规划,咨询华体集团形成了《成都奥运场馆规模论证报告》。如今,成都还在编制国家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天府奥体城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启动,北部赛事区的国际足球中心和综合体育馆已完成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经审定后将会尽快启动建设。

  服务性

  让体育设施“更接地气” 建设四级、三类体育设施体

  未来,市民可以享受到哪些体育设施?谭学军透露,成都将规划设施布局,建设四级(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三类(赛事-竞训-群众)的体育设施体。

  市级大型赛事场馆,规划建设为成都今后能够承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顶级国际单项赛事奠定基础。目前成都正在实施足球管理中心新建综合训练馆项目、猛追湾游泳场青少年跳水训练馆项目等。

  区级赛事场馆,按照“一场一馆一池两中心”的标准,布局各区(市)县区级体育设施,满足区域级赛事体育需求和群众社交享受型需求的场馆设施。目前,温江区文体中心项目、高新区体育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

  乡镇街道级体育设施体,按照每服务5万~8万人设置一处居民运动场和一处综合健身馆标准规划布局乡镇级群众体育设施。

  街道和社区级体育设施体,将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通过确定街道级、社区级配置体育设施建设标准和类型,配合市公建办完成2018年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分解。据悉,成都2018年新开工建设综合体育馆、综合运动场共计68个。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编辑: 郑轶

打造国际赛事名城 成都今年将举办21个国际大赛

记者近日从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处获悉,成都今年将举办21个国际大型赛事,覆盖网球、马拉松、舞蹈、乒乓球、铁人三项、足球等多种类体育项目。“随着大型赛事场馆逐渐建成,我们还能引进和打造更多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满足群众对顶级国际赛事的观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