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全市学校医院到2019年底将实现100%生活垃圾分类

2018-04-20 15:23:00来源:成都晚报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了解到,《方案》以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到2020年底,成都市要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实现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1000吨/日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8万吨/日以上;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按照《方案》安排,到2018年底,全市党政机关、军队单位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医院和商业综合体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城镇社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5%;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减量率(人均)达5%。到2019年底,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军队单位及商业综合体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35%,无害化处理率达99%。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由谁来负责?《方案》明确,城镇社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机构为管理责任人;成立业委会自主管理物业的,业委会为管理责任人;没有委托物业服务机构,也没有成立业委会(院委会)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管理责任人;农村散居区域,村委会为管理责任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军队单位,饭店、超市等企业,为本单位本组织办公和生产场所的管理责任人。此外,《方案》还针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成立专职机构、健全法规标准、创新激励政策、推进分流减量、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监督考评六项保障措施。

  生活垃圾“四大类”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餐厨垃圾主要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饮垃圾及居民家庭产生的废弃蔬菜瓜果、废弃肉类鱼虾、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全市学校医院到2019年底将实现100%生活垃圾分类

编辑: 郑轶

成都全市学校医院到2019年底将实现100%生活垃圾分类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