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想成为真正的匠人 成都有群年轻人大学毕业做木匠

2018-04-10 09:52:00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有一间手工作坊很是吸引路人的目光。作坊内摆放着几台工桌,四面墙上挂满了传统木工刀具,几位师傅在台灯下雕琢作品。

  几名小朋友在木工老师指导下,对工作台上的木材进行塑形、打磨、抛光。一笔一刀地修凿,不紧不慢地制作,小朋友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魅力。“高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的手工木灯摆件,我基本上要花3天时间来制作,要比较能耐得住寂寞。”正在指导小朋友制作木灯的黄勤说。

  作为作坊成员之一,黄勤3年前从四川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一家设计公司实习,随后他放弃了在杭州工作的机会,回成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木匠。和黄勤一样,这个作坊的成员都是名校毕业的90后,其中有西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还有从新西兰留学回来的海归。随着前来观看的小朋友增多,作坊推出了夏令营体验活动。平日里作坊还会组织有兴趣的爱好者体验木工制作工艺,大家在制作过程中一起分享制作的要领。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匠人,我有机会就会去参加世界级比赛。成都文化氛围这么浓,在这里我们肯定能够得到期望的成长。”黄勤说。

  成都晚报记者 孙琳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想成为真正的匠人 成都有群年轻人大学毕业做木匠

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有一间手工作坊很是吸引路人的目光。作坊内摆放着几台工桌,四面墙上挂满了传统木工刀具,几位师傅在台灯下雕琢作品。几名小朋友在木工老师指导下,对工作台上的木材进行塑形、打磨、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