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充高校师生 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足迹

2018-03-09 10:4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安徽小岗村,同学们和“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人进行交流。

南充大学生寻访安徽凤阳小岗村。

南充大学生寻访阿里巴巴总部。

  深圳蛇口、江苏华西村、上海浦东新区、安徽凤阳小岗村、杭州阿里总部……

  刚刚结束的寒假,川北医学院的30多名师生,通过寻访改革开放 40周年历史足迹,回顾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实地感受改革精神。

  五地探访 寻迹改革开放40年

  1月27日至31日,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深圳大学、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前海石、腾讯大厦。

  2月3日,江苏,“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2月5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全国经济中心——上海。

  2月8日,安徽凤阳,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

  2月13日,杭州,阿里巴巴总部。

  刚刚过去的寒假,川北医学院的30多名师生,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足迹,沿着历史足迹,真切感受了改革精神的内涵。

  不仅近距离接触历史,感受改革带来的变化,他们还去了解时代赋予的新内容。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和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集团副总经理孙海燕就华西村发展改革历程、基层党建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医学生成长等进行交流。在“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同学们与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小岗村互联网土地流转第一人严金昌老人进行交流,听他讲述40年两次按手印的故事。

  实地感受 书本历史鲜活起来

  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戴荣,今年20岁。2月8日,她和同学们来到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虽然我也是安徽人,但还是第一次到小岗村,以前对它的印象,都是书本里的模样。”戴荣告诉记者,前期她和小组同学查了很多小岗村的资料,知道改革开放历史中小岗村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真的到了小岗村,感受到小岗村与时俱进、勇于进取带来的产业兴旺、生态适宜、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才知道改革开放巨大变化带来的震撼。”

  沿着“改革大道”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全国优秀农村基层干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生态农业创新区、小岗村“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寻访过程中,同学们还和严金昌老人进行了交流。

  “40年前,严金昌老人和小伙伴们按下红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30多年后,又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成为小岗村互联网土地流转第一人。严爷爷虽然年事已高,但讲起这些故事充满激情,振奋人心。”戴荣告诉记者,实地走访后,感觉书本里的历史鲜活了起来,很有收获。

  系列活动 还将探寻5处足迹

  据了解,川北医学院“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足迹”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从去年12月开始筹备,在全校引发热烈反响。据活动策划人临床医学系教师陈卫星介绍,从临床医学专业7000多名学生中推选出27人,加上3名管理学院的学生,组成30人的探访队伍,从1月27日开始,进行了五地探访。

  “学生们多是95后甚至00后,对他们来讲改革开放更多是一段历史,多是书籍、影像中的存在。而实地走访,能更深刻地去感知、体会。”陈卫星介绍,这一系列活动将贯穿2018年。目前正处于开学季,该院将组织分享会向全校师生交流寒假探寻的故事。学期内,将安排学生走访广安的小平故里及南充周边的改革开放足迹。今年暑假,则将安排学生前往河北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陕北梁家河村以及海南海口等地,通过参观、探访、调研、报道等形式,沿改革开放历史足迹,记录改革开放奋进历程,激励师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杰受访者供图

编辑: 郑轶

南充高校师生 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足迹

南充大学生寻访安徽凤阳小岗村。刚刚过去的寒假,川北医学院的30多名师生,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足迹,沿着历史足迹,真切感受了改革精神的内涵。”  沿着“改革大道”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全国优秀农村基层干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生态农业创新区、小岗村“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寻访过程中,同学们还和严金昌老人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