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现“老奶奶泡菜”的秘密 泡菜界最强大脑两获重奖

2018-02-23 09:1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其圣博士钟情泡菜研究。

  一个陶坛,加入青菜、倒入凉白开,洒点花椒,滴入白酒,大把抓盐……耐心地等待,获得的回报是一坛鲜美的泡菜。这样的一坛泡菜,在四川已经传承千年,谁也说不清道不明,那一坛泡菜水,为何长年不腐,泡出来的菜口味如一?

  2月13日,眉山市东坡区,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其圣打开了研究院大门,开始了返乡前的最后一次实验。

  这个中国第一个“泡菜”研究院,光博士就有好几个,云集了中国研究泡菜的“最强大脑”。因为连续发现“老奶奶泡菜”的秘密,在2010年、2016年两次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创造了四川食品行业的佳话。

  小小的泡菜,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不一样的实验室 研究泡菜还要公安审批

  2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一股豆瓣香味,混杂着其他味道扑面而来。“我们这儿不光有泡菜,还堆放有豆瓣。”

  这个泡菜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为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组织,是四川省首批启动的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在这里,聚集着全中国琢磨泡菜发展的“最强大脑”。这里全职和兼职人员共有42人,其中4成以上都是高级职称,包括张其圣在内,光博士就有近10人。

  靠着企办公助的特别模式,泡菜院成立至今,已收集各类泡菜菌种3000多株,服务国内泡菜企业30多家,转化技术、产品50多项;完成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项,参与泡菜国际标准制修订1项。

  “吃泡菜,一是吃菜,二是吃菌。”张其圣指着实验室的一个大机器说,3000多株泡菜菌种都在里面。“这里的菌,就是指泡菜益生菌。吃传统泡菜,就可以摄入这种泡菜益生菌,它能够帮助肠胃消化,非常适合小孩、老人和在办公室久坐的白领。”

  在另一间屋,张其圣拿起一个装有“硝酸银”的瓶子说道:“我们要研究泡菜水里的秘密,就要用到各种液体。比如想知道泡菜水里盐分的含量,就要用到这种硝酸银。”张其圣说,“可能你想不到,我们研究泡菜还要用到20多种危险液体,必须公安局审批才能拿到呢。”

  安徽小伙四川读书 被泡菜迅速征服

  一个外地来的博士,为什么会在四川研究泡菜?

  35岁的张其圣是安徽人,2000年考上四川大学,来到成都读书,迅速被四川泡菜征服,“一口下去,怎么这么好吃!”

  低盐爽脆、菜品多样、味型丰富。张其圣的老家虽有腌菜,可是泡菜却从不曾有过。张其圣很纳闷:这么好吃的泡菜,为什么只有四川才有?

  学习发酵专业的张其圣,很快通过研究找到了答案:泡菜适宜在5到25摄氏度的环境中发酵,天府四川,相对全国冬暖夏凉,提供了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

  另外,四川的山山水水,丰富的菜篮子,也为泡菜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原材料。

  在老师的鼓励下,张其圣走上了泡菜研究之路。“我是同学中,唯一研究泡菜的。”张其圣哈哈一笑,“我当时愿望很简单,让大家在四川以外的地方,都能吃到泡菜!”

  2007年,张其圣走进中国泡菜之乡眉山,开启了自己的泡菜梦。

编辑: 郑轶

发现“老奶奶泡菜”的秘密 泡菜界最强大脑两获重奖

一个陶坛,加入青菜、倒入凉白开,洒点花椒,滴入白酒,大把抓盐……耐心地等待,获得的回报是一坛鲜美的泡菜。学习发酵专业的张其圣,很快通过研究找到了答案:泡菜适宜在5到25摄氏度的环境中发酵,天府四川,相对全国冬暖夏凉,提供了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