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次雪豹专项调查:成都野外有雪豹 至少两只

2017-10-31 09:41:00来源:成都商报

  红外相机拍到的雪豹

  两次调查

  两次共投入人力500余人次,调查范围是成都市邛崃山系高海拔雪豹栖息地及其潜在栖息地,面积达60余平方公里。

  雪豹身影

  共安放红外相机60台,回收56台,具有有效数据54台,其中有5台捕捉到雪豹的身影,其中有一台相机,拍到两只雪豹同时出现。

  10月30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崇州鞍子河自然保护区获悉,成都首次雪豹专项调查已于上周结束。本次调查中,5台红外相机捕捉到了雪豹的身影,再次证明了成都域内有雪豹分布,“初步判断成都范围内,雪豹数量最少有两只”。

  “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成都市雪豹的分布、数量以及栖息地状况。采取红外相机网格布设调查及食肉动物粪便等样品采集进行DNA分析相结合。”崇州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付强说,本次调查由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以及黑水河自然保护区联合进行,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在6月初进行野外布设和采集样品,待红外相机在野外安放不少于3个月的时间,方可进行数据回收。第二次是在本月11日开始,回收数据,同时也采集样品。

  据介绍,两次共投入人力500余人次,调查范围是成都市邛崃山系高海拔雪豹栖息地及其潜在栖息地,面积达60余平方公里。本次调查,按公里网格布设安放红外相机60台,回收56台,具有有效数据54台,其中有5台捕捉到雪豹的身影。“其中一台相机,拍到两只雪豹同时出现,所以我们判定,成都范围内至少有两只雪豹。”付强说,具体的调查结果,将由专家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图由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提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雪豹;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栖息地;山系

首次雪豹专项调查:成都野外有雪豹 至少两只

本次调查中,5台红外相机捕捉到了雪豹的身影,再次证明了成都域内有雪豹分布,“初步判断成都范围内,雪豹数量最少有两只”。据介绍,两次共投入人力500余人次,调查范围是成都市邛崃山系高海拔雪豹栖息地及其潜在栖息地,面积达60余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