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四川历史名人文化 遗址遗迹提供有力保障

2017-07-26 09:57:00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7月25日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7月中旬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各市州高度认同,认为此举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抓手,应积极设计规划,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中,有的历史名人足迹遍及多个市州。成都、泸州、凉山都申报了杨慎,其中成都市新都区有杨氏宗祠、状元府、升庵桂湖及杨升庵博物馆等,泸州有镌刻杨慎长联的古玉蟾关、叙永鱼凫关诗词遗址、泸县方洞天竺寺“辛未状元杨慎碑”等,凉山有泸山广佛寺大照壁《夜宿泸山》诗及“奇龙漱玉”碑等。

  再如大禹,据专家研究考证,其出生地为四川西北的“石纽”,在今汶川、北川等地有多处遗址、遗迹。其中汶川有文山禹王宫、禹王庙遗址、禹迹石刻、绵虒禹王宫、大禹文庙、大禹文星阁、大禹祭坛、大禹书院、大禹殿等,北川有扬雄题刻、石纽山、甘泉崖刻、禹穴沟、刳儿坪、血石、禹庙、禹碑(岣嵝碑)、洗儿池等。

  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普遍具备良好的遗迹、遗址等传承载体,这也为下一步传承创新四川历史名人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余如波)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历史名人,遗址,遗迹,岣嵝碑,传承创新

弘扬四川历史名人文化 遗址遗迹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7月25日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7月中旬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再如大禹,据专家研究考证,其出生地为四川西北的“石纽”,在今汶川、北川等地有多处遗址、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