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首飞 “耳朵”和“嘴巴”成都造

2017-04-28 09:52:00来源:成都商报

  C919机载娱乐系统使用示意

  C919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

  国产大飞机C919

  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机载娱乐系统由位于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担纲

  通信导航系统如同飞机的“耳朵”和“嘴巴”。“飞机在天上要听到地面联络只有通过通信系统。要跟下面交流,也只能通过它。无线电导航、着陆也要通过它”

  日前,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在浦东机场成功进行了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高滑相关试验全部完成后,今年将择机首飞。C919的“成都造”元素,除了成飞民机公司制造的机头,通信导航系统、机载娱乐系统则由位于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担纲。4月26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利及旗下合资公司工程师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这两套“成都造”设备。

  在C919项目中,由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通信导航系统的交付任务。曾利介绍,通信导航系统如同飞机的“耳朵”和“嘴巴”。“飞机在天上要听到地面联络只有通过通信系统。要跟下面交流,也只能通过它。无线电导航、着陆也要通过它。”

  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通讯导航系统相关工程师介绍了设备的技术性能:“我们给C919用的是成熟产品。考虑到C919的特殊要求,也做了改进。比如在控制面板、软件方面,安全性和易操作性都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还承担了C919客舱机载娱乐系统和驾驶舱信息系统的任务。为了保证能切入机载娱乐系统国际研发水平,公司与法国泰雷兹公司组建了合资公司——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担纲机载娱乐系统交付任务。即将进行的首飞只会上通信导航系统,客舱系统、驾驶舱信息系统要从102架机开始陆续装备。

  C919的机载娱乐系统全部采用以太网的架构,重量会减轻,设备也会减少。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资深系统工程师杜稀晖特别提到了机载娱乐系统中“成都造”的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和客舱吊挂显示器。“我们在成都为C919独立研制的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把耳机进行了集成,设备非常小、非常薄,维护也比以前方便,通过一个工具就可以进行拆装、维护。”

  曾利介绍,中电科这些“成都造”产品不但将装配C919,在未来也将走向后期维修服务和配件销售的广阔航空后市场。“到明年6月份前,我们就能形成维修能力。但C919还没进入这个阶段,我们就先从ARJ21、新舟600开始做。”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耳朵;嘴巴;首飞;大飞机;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