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侯蓉:新型监测软件将预警野化放归大熊猫状态

2017-04-28 09:5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庭铭)“大熊猫‘和盛’的死因,主要是外伤引发的全身性细菌感染。而且疑似受伤期间,我们连续四天没有收到‘和盛’的任何信号。”4月27日,在成都大熊猫野化放归训练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侯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研究基地正在开发研究新的预警软件,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为了让大熊猫更好繁殖,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了野化大熊猫放归计划。”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生态学博士齐敦武介绍,对野化放归大熊猫的监控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发现,一个是救治,而“和盛”的事故主要出在发现环节。

  侯蓉透露,新的软件将在现在监测实时位置的基础上,实现对放归大熊猫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一旦出现异常,将及时通过信息系统传到研究人员的移动终端上,从而实现对大熊猫健康状态的预警。

  侯蓉表示,“现在,总共有三批大熊猫正在进行野化放归研究。在第一批中‘倩倩’身体状况良好。”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侯蓉,野化,监测软件,放归,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