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98岁抗战老兵回川 遗憾当年未跪别母亲

2016-11-27 09: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贺素云(右)与79军战友陈永成,阔别70余年后再相见。(志愿者供图)

  贺素云说,又梦到了娘,娘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跟。

  11月26日,四川内江暖阳当空。98岁的贺素云在几位年轻志愿者的搀扶下,终于再次踏上了家乡内江的土地。

  1942年春天,内江双才镇。贺素云从母亲手上接过补好的衣衫,随着队伍出川抗战。回头时,看到母亲在门口不停地抹眼泪。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诀。

  随后,他奔赴湖南多地抗战,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当地村民救下后,留在湖南娶妻生子,其间回家乡生活过10多年。1980年再次返回湖南,照顾妻子直到她去世。

  随着年岁增长,回到故土成了他最大的心愿。26日,在湖南、四川、重庆三地热心志愿者帮助下,贺素云如愿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内江。

  归乡/

  乡音未改 听着很亲切

  26日清晨6点,重庆。贺素云拄着拐杖,站在酒店窗前,凝望着窗外的夜色。山城,早已经不是他记忆中的模样,“那时候房子没这么高,街道也没现在这么漂亮。”头天夜里11点,他在湖南志愿者陪同下乘坐飞机由湖南抵达重庆。

  26日上午11时许,几位志愿者驾车从重庆出发,历经2个多小时,将贺素云送到内江市区的一家酒店外。“内江,这里是内江。”在志愿者搀扶下,他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

  “能回来看看,这辈子的心愿就了了。”手拄拐杖,打量着这座城市,贺素云说,家乡变化很大,但“口音还是这样,听着很亲切。”

  思家/

  老兵抹泪:遗憾没能跪别母亲

  看着家乡的一草一木,贺素云布满沟壑的脸上,两行老泪滑落。

  “这里离老家只有三四十里路了。”小时候,他同母亲走路到过城里。在湖南,他常梦见母亲,“娘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

  1942年春,前线战事紧张,一道征兵令打破了村庄的宁静。保长来到贺家,带走了23岁的贺素云。

  “当时我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两个弟弟和1个妹妹都还小。”贺素云说,当时母亲哭着从屋里拿来一件缝补好的衣服,“我回头时,看到她靠在门口,不停地抹眼泪。”

  起初,他以为很快就能打完仗回家,“走的时候,忘了向母亲跪拜告别。”

  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几十年。等他再回家时,父母已过世多年,“这成了我心里最大的遗憾。”

  回忆/

  与敌人拼刺刀 不幸身负重伤

  离开内江后,贺素云等人步行抵达重庆,再坐船到湖北,受训后分配到79军机枪连。

  他曾到湖南益阳、常德等地作战。1944年6月,衡阳保卫战爆发。他所在部队奉命从长沙出发前往支援。还未抵达衡阳城,便遭到日军猛烈阻击,“装备差距太大了,军长王甲本命令我们退到祁东一带。”

  贺素云说,在段桥湾(音)与敌人拼刺刀时,他遭到一名鬼子背后偷袭,“刺刀从右背刺穿到右腹,现在身上都还有伤疤。”

  日军离开后,当地村民发现了半昏迷的贺素云,将他带回村里救治。后来,他留在当地做长工,直到抗战胜利。

  遗憾/

  不知父母已故为报恩再入湘

  “我很想回家,但是根本没路费。”贺素云说,后来,雇他做长工的东家死了,家道败落,留下遗孀和娃娃无人照顾。

  上世纪50年代,东家的遗孀杨天秀带着5个孩子,嫁给了贺素云,婚后为他生了儿子贺祖义。

  10多年后,孩子们长大了,贺素云带他们回内江。妻子不愿意,就留在了湖南。

  回到老家,家中仅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还在,父母早已亡故。

  在老家生活10多年后,1980年,妻子病重,贺素云再次返回湖南祁东县照顾妻子,直到她去世。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回到家乡成了他一时难以实现的心愿。

  爱心/

  志愿者帮忙 老兵今日回家

  2015年9月,湖南志愿者唐建国等人找到了正在地里干活的贺素云,了解到他一直有个心愿——回趟老家,祭拜父母,再见亲人。

  经过湖南、四川、重庆三地志愿者联系,大家决定以爱心众筹的方式,帮助这个老兵完成心愿,回到内江老家。

  与此同时,成都另一名79军老兵陈永成得知还有老战友在世,决定赴内江一聚。26日下午5点过,阔别70余年的两位老兵终于重聚,握手、拥抱,聊得最多的还是当年的抗战岁月。

  唐建国说,抵达内江后先让老人休息,“明天(27日)一早再回家。”

  “家中现在还有两个弟弟,一个90岁,另一个也是84岁了。”贺素云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力 实习生李琴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抗战老兵;贺素云;1980年;抗战胜利;母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骗子冒充学生登门拜访 骗走89岁抗战老兵画作

11月4日,成都锦江区拱背桥街一小区,89岁的抗战老兵、离退休教师王安策,望着家中一处空荡荡的墙壁叹气。得知此事,成都众多的热心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接力将王老的遭遇扩散,希望有知情人士能看到,帮助老兵寻回画作。

2016-11-07 15:15:00

民间藏者近1000枚抗战徽章讲述历史故事 再现抗战岁月

宋庆龄、何香凝等组成的理事会颁发的一枚小小的淞沪会战国民伤兵医院服务纪念章 受访者供 摄 中新网泉州9月3日电 题:民间藏者近1000枚抗战徽章讲述历史故事再现抗战岁月 ”  淞沪会战后社会各界追悼抗日阵亡将士的纪念徽章。

2016-09-04 02:57:00

携手66年 抗战老兵夫妇补拍婚纱照弥补遗憾

鲜花、婚纱、精致的妆容……经历了66年爱情坚守,9月1日,91岁抗战老兵李广发和85岁的妻子曹秀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补拍了他们的婚纱照,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  后来,李广发的表嫂把妹妹曹秀兰介绍给他,家里长辈见面后也同意了这门婚事,两人订婚了。

2016-09-03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