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四川科学家9年命名10种哺乳动物 改变鼠兔亚属划分

2016-11-24 09:38: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四川科学家9年命名10种哺乳动物,彻底改变鼠兔亚属划分

  ◎鼠兔,属鼠兔科,其远祖可追溯到6500万年前。它的习性如鼠,形似兔,故名“鼠兔”。因善于鸣叫,又被称为“鸣声鼠”,在广阔的川西北草原上,也被牧民叫做“阿不扎”。

  ◎学界公认,四川境内分布的主要为高原鼠兔,栖息地是海拔2500米以上的灌丛、草甸。而扁颅鼠兔生长在摩天岭脚下区域,海拔不足1500米,地表主要为森林和砾石堆

  ◎鼠兔的发现和重新认识,或将进一步廓清鼠兔的特性,为保护或控制其种群数量奠定基础

  “唐家河发现新种类的物种啦!”10月31日,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两张标本照片:两只不足10厘米长的“老鼠”。半个多月前,它们刚被省林科院确定为“扁颅鼠兔”。

  谌利民展示的标本,只是四川过去9年物种发现的一个例子。过去9年,省林科院累计发现命名10种小型哺乳动物,其中5种为鼠兔。在此基础上,四川学者新命名了一个鼠兔的亚属。

  而同时,围绕鼠兔与土地沙化的关系,保护与限制的争论仍在继续。

  发现

  扁颅鼠兔从发现到命名耗时9年

  截至科研成果最终发布,扁颅鼠兔从发现到命名用了9年。“真是意外之喜。”时至今日,谌利民还记得第一次获得扁颅鼠兔时的情况:2007年四五月间,省林科院在唐家河保护区开展小型兽类调查。5月底,科研人员意外发现了一只鼠兔。这让与老鼠打了20多年交道的省林科院副院长刘少英异常兴奋,“在这个海拔高度很少见到它,当时就想,会不会是个新物种。”

  &nbsnbsp; 位于岷山山系北部的唐家河,因海拔落差大、生态环境保存好,一直是动物专家寻宝的所在。但当时谁也没想到会碰到鼠兔。学界公认:四川境内分布的主要为高原鼠兔,栖息地是海拔2500米以上的灌丛、草甸。而发现鼠兔的摩天岭脚下区域,海拔不足1500米,地表主要为森林和砾石堆。

  回到成都后,刘少英对鼠兔标本进行了反复检查,几个细节让他异常兴奋:鼠兔的耳朵前缘内侧有一个被茂密的短毛覆盖的异耳屏;与一般鼠兔相比,它们颅脑部位相对扁平,眼眶也很小。

  此后数年,刘少英频繁往返唐家河和成都,分别在2014年、2015年两次捕获同种鼠兔。其间,通过比对数百个标本、数十次细胞组织鉴定,最终确认在摩天岭下捕获的鼠兔,是此前物种记录的“漏网之鱼”。

  颠覆

  界定一个新的亚属,鼠兔家族扩容至32种

  密集的科研成果,让刘少英及其团队彻底颠覆了以往学界的认知。

  鼠兔,属鼠兔科。其远祖可追溯到6500万年前。它的习性如鼠,形似兔,故名“鼠兔”。因善于鸣叫,又被称为“鸣声鼠”,在广阔的川西北草原上,也被牧民叫做“阿不扎”。

  由于鼠兔生性机敏,且多活动于人迹罕至区域,学界对鼠兔的亚属、种类划分存在不同观点。此前,动物学界权威的说法是,全球拥有4个亚属、30种,除两种分布于北美洲外,其余皆分布于亚洲。其中,中国境内有3个亚属、24种。

  这个说法,最终被四川科学家颠覆。

  刘少英介绍,通过分子系统学和形态学研究发现,新发现的5种鼠兔(黄龙鼠兔、循化鼠兔、雅鲁藏布鼠兔、扁颅鼠兔、大巴山鼠兔)的遗传距离较近,“应是一个新的亚属”。

  刘少英的依据是,5种鼠兔具有共同的特征:耳上前缘内侧有一个密被短毛的异耳屏;头骨扁平,颅面平直;眼小,眼眶长和宽均小于其他亚属;被毛粗长而无光泽;腹毛多为灰白色;分布区域海拔较低,且以森林为栖息地。

  也正因为耳朵奇特,刘少英的团队将其命名为异耳鼠兔亚属。

  依据最新的科研成果,刘少英团队认为,全球鼠兔属有5个亚属,共计32个种类,另有2种分类地位待定。

  争议

  与土地沙化有关,保护还是限制?

  鼠兔的发现和重新认识,对于四川乃至中国,有何现实意义?

  答案是,或将进一步廓清鼠兔的特性,为进一步保护或控制其种群数量奠定基础。

  长期以来,生态学界对于鼠兔是该保护还是遏制其过快增长有较大争议,且支持遏制者不在少数。在防沙治沙一线奋战了10余年的甘孜州色达县林业局天保中心主任胡敏说,鼠兔具有超强繁殖能力和适应性,已成为川西北草场沙化的主要元凶之一。鼠兔能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自由活动,且没有冬眠期。更为严重的是,通过多年观察发现,鼠兔以草根为主食,且掘土能力极强,很容易导致草场大面积枯萎,“相当一部分的土地沙化就是它们造成的”。

  而反方的观点则是:鼠兔增多,只是草场退化的表现,并非其原因。刘少英承认,鼠兔过快繁殖对于自然生态恶化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并不是主因。毕竟,鼠兔的过度繁殖本身也是生态链破坏后天敌减少的结果。“只有恢复当地的原有食物链,才能控制住鼠兔灾害。”

  “还是具体物种具体对待吧,不能以偏概全。”谌利民说,以扁颅鼠兔为例,它是国内已知同纬度中生活区域海拔最低的鼠兔种类,“只有1210米”。它的已知栖息地仅为唐家河等部分区域且种群数量稀少,珍稀程度不亚于大名鼎鼎的伊犁鼠兔。

  不过,从国际和国内政策来看,对鼠兔仍持保护态度。2013年,鼠兔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标注为易危。更早的2000年,部分鼠兔被国家林业局纳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鼠兔,鼠兔科,高原鼠兔,岷山山系,形态学研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