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四川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16-09-30 08:08:00 来源:四川日报

   9月29日,四川省、成都市和四川大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启动暨四川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 记者 毛漫丁 摄

   筚路蓝缕两甲子,穿越风云三世纪。9月29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和四川大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启动暨四川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

   大会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川大学改革发展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省委书记王东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大会并分别讲话。原国务委员戴秉国,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王江平,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中将出席。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主持大会,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致辞。

  陈昌智指出,走过120年光辉历程的四川大学,钟灵毓秀,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一代又一代川大人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不仅铸就了川大今日的辉煌,更孕育了川大未来的希望。建校以来,川大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川大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这里大师云集、名师荟萃,科研、创新创业实力雄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昌智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系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大学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历代川大人孜孜以求的梦想,更是全体校友共同的殷切期望。希望川大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抓住机遇,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努力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和发展办学理念,率先走出一条在西部地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四川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川大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代又一代名师巨匠、一批又一批川大学子笃定前行、奋斗不息,共同谱写了四川大学“‘川’越风云三世纪、‘大’容天下两甲子”的恢弘篇章。经过120年的历史积淀、薪火相传,四川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布局西部地区重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之一,呈现出厚积薄发、生机盎然的良好发展态势。今日之川大,已是莘莘学子向往汇聚的神圣殿堂,是探究真知真理的学术中心,是创新创造人才的成长沃土。可以说,正是有了四川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四川千年文脉才有了更好的传承创新,四川蓬勃发展才有了更好的智力支撑。

  王东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四川已经总体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化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使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期待建成更多国内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四川大学是我省高校的一面旗帜。希望川大敢为人先、力争上游,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瞄准造就教学科研的大师巨匠,在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上走在前列;瞄准世界科技文化发展的尖端前沿,在锻造一流科研能力上走在前列;瞄准培养服务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在培育一流创新人才上走在前列;瞄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在构建一流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率先走出一条中国西部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路子。

  王东明指出,四川大学植根于巴蜀大地,支持包括川大在内的在川高等院校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部署,全面履行《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脚踏实地做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各项工作。

  杜占元表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的著名学府,四川大学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大学的改革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希望四川大学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出一条在西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谢和平表示,面向未来,四川大学将努力办成一个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一个能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影响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一个能协同引领区域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提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的大学。

  国内高校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科学家代表、诺贝尔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杰克·绍斯塔克,国外高校代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汤玛士·汉许克分别致辞。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彭堃墀,教师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褚良银,学生代表、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郭黛墨分别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启动仪式上,王东明、尹力和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代市长罗强以及杨泉明、谢和平,共同触摸启动仪,正式启动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

  省委常委黄新初、吴靖平、甘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中外知名企业代表,部分驻成都、重庆总领事馆官员等出席大会。

编辑:郑轶

关键词:四川大学;建校;现代大学制度;传承创新;世界一流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川大一老师发明“看脸色神器” 走神、打盹一个都跑不掉

魏骁勇的新发明,被学生们称为“看脸色神器”——即通过捕捉视频中学生们的面部表情变化,可以分析上课效果到底好不好——魏骁勇称呼它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行为分析模型”。

2016-09-12 17:27:00

四川一高校校长鼓励大学生谈恋爱:我替他们着急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探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三所学校的毕业典礼,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  他说:“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具有风骨的人。

2016-06-28 07:20:00

四川大学成候鸟乐园 引来各地爱好者竞相“追鸟”

每年的秋季,地处西南候鸟迁徙通道的四川大学,都会成为观鸟胜地。这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追鸟客”们聚集到川大,他们的镜头要么对准草丛,要么冲着天空,捕捉林间珍贵候鸟的踪影。

2015-10-16 08:3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