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这款相机有点牛 能为航空发动机“探伤”

2016-09-21 09:18:00 来源:四川日报

  9月20日,在第四届中国(绵阳)科博会军民融合馆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展区,一台两米长的仪器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看上去有点像台变压器。

  “这其实是刚研制出来的国内首台热/快中子成像双用型中子照相检测仪,是科技部支持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之一。”现场工作人员道出了它真实的“身份”——它是专门为精密设备“探伤”的检测仪,能为航空发动机等航空航天、核电及重装制造设备拍片、找问题。中子成像技术在重金属组件、含氢材料组件、放射性材料等无损检测方面有独特优势,可弥补X射线等其它无损检测技术的不足。“这款中子照相机采用了多种成像技术,扩大了检测范围,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别看这台设备比较大,如果需要转移,可以拆卸后再安装。此外,仪器工作时采用自动控制和远程操作,无需工作人员接触。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航空发动机;科博会;身份;探伤;组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为这一“国之重器”专门成立公司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

中国为这一“国之重器”专门成立公司?习近平作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改革采取的重大举措。

2016-08-29 09:22:00

让航空发动机成为中国制造腾飞的强引擎

我们国家现在实施两机重大专项,举全国之力来突破核心技术。党中央高度重视,把它从战略高度列为国家决策,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把航空发动机单列作为国家的重大专项来推进,显然非常有利于调动积极因素进行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都有重大的意义。

2016-08-29 09:21:00

习近平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作重要指示

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6-08-28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