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四川文化产业发展居西部之首 女性更热衷文化消费

2016-07-29 08:07:00 来源:四川日报

  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在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方面,四川都位居西部之首,且明显高于其他省市

  西部省市文化消费指数

  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指数高于农村居民7个百分点,女性文化消费综合指数高于男性,26-40岁居民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军

  7月28日,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创立的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后,第一时间发布了“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5)”,数据显示四川文化产业发展位居西部之首,而西部女性较男性更热衷文化消费。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由产业生产力指数、产业影响力指数和产业驱动力指数3个分指数构成。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则从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满意度5个方面反映西部地区的文化消费发展情况。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表明,在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方面,四川都位居西部之首,且明显高于其他省市。研究院在对2015年中国文化消费指数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西部地区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指数高于农村居民7个百分点。同时,女性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则高于男性,尤其是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指数明显高于男性,这说明在西部地区女性比男性更热衷于文化消费。而从年龄角度看,西部地区26-40岁年龄段居民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军,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从学历角度看,西部地区呈现出学历越高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越高的规律,尤其是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文化消费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学历人群。在国内外文化产品或服务的消费选择上,国内的文化旅游、游戏以及国外的电影、动漫比较受西部地区消费者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动漫作品得到了超过一半消费者支持,仅略低于日本动漫。

  但研究数据也表明,我国西部地区的“两大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一定提升空间。对此,研究院专家也为四川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发展进行了“把脉”。针对四川文化资本投入不足的问题,需推动文化金融创新,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而面对文化资源丰富但产业转化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则需深挖民族民间和非遗资源,调动企业积极性,大力发展极具四川特色和文化亮点的行业。针对四川在文化产业公共服务效能不足的问题,专家建议推动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商贸、餐饮等深度融合,强化文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创新政府资金支持方式等,也是我省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两大指数”发布后,也有专家表示,根据两大指数的交叉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四川文化产业在文化消费潜力未充分释放的情况下,产业发展却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所以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供需两端发力的情况下,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将更好。

编辑:郑轶

关键词:文化消费;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部发布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近日,文化部召开促进文化消费工作会议,发布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云南丽江市榜上有名,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此次发布的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共有26个,其中有丽江、鄂尔多斯、洛阳、遵义等6家地级市。

2016-07-05 10:32:00

安徽合肥率先试点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

安徽合肥率先试点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记者 吴兰)31日,文化部和财政部拉动居民文化消费试点活动在合肥正式启动。而此次试点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即民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获取积分奖励,然后以积分兑换现金券到文化企业进行消费。

2015-09-01 00:05:00

第二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周五启动

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将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和商家优惠折扣等方式,真正实现让利于民。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惠民惠企、注重实效的原则,激发包括文化企业在内的多方社会力量,引导城乡居民加入到全民欣赏、全民阅读、全民体验的活动中。

2015-08-24 21:3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