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成都:60岁红楼将变国际小学 学费每年15万(图)

2016-06-12 07:48:00 来源:成都商报

  红楼外立面刷漆已经完成。王效 摄

  红楼建成于1956年,位于府青路二环立交桥旁,原为成都量具刃具厂,由前苏联专家设计修建,是一幢典型的俄式建筑,也是成都市工业化初期的标志。

  空置近10年之久的红楼,将在60岁高龄之际,变成宋庆龄国际小学。

  端午节,香港宋庆龄仁爱基金会秘书长金岩打着一把黑色的长柄雨伞,慢悠悠地走进红楼。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来自英国的约翰·坎伯威尔,一位办学方面的专家。

  这里是教室,那里做教师休息室,背后设高尔夫挥杆场……两人走在仍显凌乱的楼内,一面规划学校的内部设置,一面谈论着红楼当年的历史。金岩说,这所小学将全面引入英式教育体系,毕业之后可直接对接英国的初中。当然,费用也不菲,预计约为15万元/年。学校将由香港宋庆龄仁爱基金会和四川沛丰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四川仁爱教育管理咨询公司经营。

  保留外貌

  内部分隔出数个教室

  学校将在红楼内隔出数个教室,开阔的空间是上课区域,柱子之间的活动角是学生分组活动的区域,可以放置电脑、教具、植物等。教室内的桌子将不是一排一排的,而是方形的大桌子,一桌坐4个孩子。

  红楼以塔楼为中心分为两侧,都是3层。一侧矮些,是红瓦屋顶。一侧高些,是水泥屋顶。红瓦屋顶的一侧有部分区域还没有吊顶,露出了木榫结构的屋顶。

  “太漂亮了。”这句话金岩重复了十几遍。“我们不要吊顶,把这些木结构重新刷上漆。欧洲殿堂的感觉就出来了,这是别的地方都没有的。”设计为工厂的红楼,也有一些地方与学校的功能格格不入。他们提出,楼梯、走廊等活动区域需要拓宽一些,未来方便学生们跑来跑去。他对红楼的风格十分满意,两人商量在内部装修上,把英国一些老学校的设计搬进来,以突出英式教育的氛围。中间的塔楼或许将变成接待大厅、校长办公室、办公区和休息室。

  加固改造

  或设高尔夫挥杆场

  红楼高些的一侧可以到达屋顶,约翰期望这里可以设置屋顶花园。在前期加固改造的过程中,已经留出了3个可装电梯的位置。“其实2部电梯够了,另外一个地方可以留出来,做点好玩儿的东西。”金岩说,学校每个班的学生数约20多名,也并不需要很多教室,但需要很多的功能室,学校将安排大量的集体活动,比如辩论、实验、展示等。

  车间的一侧,有一间面积不小的下沉式房间。约翰觉得,用来做舞蹈室、体育室都很合适。金岩则认为很适合做老师的备课室,他表示小学的教职人员将主要从英国聘请,数学、物理等课程将全英文教学,语文老师则在本地聘请。红楼正门面朝西北方向,这一侧的室外空间较大,未来或将设置足球场、操场,背面的一侧较为狭长。约翰认为也应该充分利用,设置一些不需要太大空间的运动场所,比如高尔夫挥杆场、羽毛球场等。

  听说沛丰公司收集了许多红楼当年的照片,金岩说:“我们应该设置一个大厅,都展示出来,会很震撼。”

  十年周折

  红楼转身变国际小学

  2006年4月,成都刃具厂原址土地204亩被成都通瑞汇港置业有限公司获得。为了保护红楼,这宗土地在挂牌转让方式上实行了捆绑式转让,规定不得改变红楼外部景观,不能在其周边12米之内修建其他建筑物。大家都认为,对红楼而言,最好的保护方式是利用。但是,10年过去,红楼的转身历程几经周折。四川沛丰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在2013年正式接收红楼的。该公司项目经理曾孝忠表示,红楼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外部修缮须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有一定的审批周期。另一方面,与有意入驻的企业的洽谈也经过了多次变动。直到今年,该公司才确定与香港宋庆龄仁爱基金会共同成立四川仁爱教育管理咨询公司,在红楼兴办宋庆龄国际小学,5月办理了相关证照。

  “现在,红楼的加固和外立面刷漆已经完成,更加经久耐用。”他说,预计7月下旬,学校的施工图纸就将设计完成,将报有关部门审批之后启动施工,学校预计2017年开始招生,学生上下学将有专门校车接送。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原标题:60岁红楼将变国际小学 学费每年15万

编辑:郑轶

关键词:红楼;沛丰;学费;小学;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楼”外的人生! 陈晓旭清秀明媚旧照曝光

2007年05月13日,87版《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病与世长辞,诸多老艺术家伤心欲绝,导演王扶林更是叹息:“再也没人能演林黛玉了。她塑造的林黛玉形象早已成为经典,至今无人能够企及。陈晓旭逝世9周年 清秀明媚旧照曝光

2016-05-13 09:05:00

“被死刑”身家过亿《红楼》宝钗活得洒脱

还有半个月寒假就要来啦,今年恰逢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想必87版《红楼梦》又将成为寒假各大卫视的热播剧了。1983年,张莉偶然一次机会陪好朋友参加《红楼梦》的演员海选,没想到自己却被导演组挑中,进入剧组开始接受培训。

2015-12-14 15:14:00

原标题:薛宝钗容颜不老林黛玉香消玉殒 揭秘老“红楼”演员现状

原标题:薛宝钗容颜不老林黛玉香消玉殒 揭秘老“红楼”演员现状,26年过去了,当年的梦中人如今都已步入中年,而他们的境况也各不相同,“薛宝钗”张莉曾被爆出身家超过亿万美元,她的靓丽近照也于近日曝光,这让大家又再次想起了当年的“红楼梦中人”。

2015-10-19 1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