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央广记者

央广网

蓉欧快铁—夯实成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地位

2015-07-03 17:18:00 来源:央广网

  2013年4月,蓉欧快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隔5个月,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很显然,蓉欧快铁的开通与习近平主席的倡议绝不是一种偶然的时间巧合,而是顺应亚欧大陆发展形势、争取合作共赢的必然选择。

  简单地说,蓉欧快铁是一条火车运输线路,但实则是一个集中各方面优势为中欧解决货物运输的新方案,同时也是推动中欧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枢纽。两年来,蓉欧快铁迅速发展成为实施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物流新通道,彻底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也由此打牢成都作为向西开放前沿阵地的基础。

  蓉欧快铁的高效运输增强竞争优势。目前,国内已经开通蓉欧快铁、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四条亚欧国际铁路货运线路。但是,蓉欧快铁生命力很强,是唯一能够实现每周一列稳定开行的线路。同时,全程运营时间不断缩短,蓉欧快铁由最初14天,逐步缩至13天、12天,未来还将继续缩短,而国内其他亚欧铁路货运班列一般在16—17天,运输成本则仅仅是空运的1/8至1/4,大大降低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同时,蓉欧快铁不仅落户都,而且也辐射了四川周边的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国内其他班列必须等到货物集满列后才发班,蓉欧快铁固定发班吸引其他城市和地区的企业到成都发货。这种竞争优势的背后,是蓉欧快铁先进的管理水平、国际化共赢合作模式以及成都中西部交通枢纽地位等多种因素的必然结果。

 

 

  蓉欧快铁“公共平台”的定位促进物流枢纽的建成。蓉欧快铁不是像国内其他班列仅仅定位为是一个物流转运点,而是市场化运作、价格透明、稳定发班的中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定位鲜明而准确,能够给予外贸企业以比较准确的市场预期,从而确保不被班列运行计划打乱生产节奏。蓉欧快铁对“公共平台”服务内涵不断拓展,实行全年不停运,专门配备空调集装箱,能够保证电子产品在零下30度不受到损害。筹划双向运行,对沿途收发货物提供整柜及散货物流服务,在中、俄、欧建立保税物流分拨中心,如此等等。

  蓉欧快铁巩固中国“西行”的“前哨”地位。蓉欧快铁使得成都不只是单纯地理意义上的起点,同时还是中国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沿海起步,逐步向内陆推进,严重依赖港口进行对外经济交流合作。蓉欧快铁将彻底打破依赖港口的被动局面和发展魔咒,依靠陆路将物流进行全方位辐射。据统计,蓉欧快铁现在货源主要来自6大省市,重庆占22%,成都占18%,广东占18%,浙江占11%,福建占5%,上海占4%。货物则发往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成都蓉欧快铁班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蓉欧快铁已经累计开行93班,发送7626标箱,货量2.1万吨,货值6.58亿美元。据新疆阿拉山口海关统计,其货运量占全国发往欧洲货运班列总运量的43%,位居第一。成都已成为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西欧、中亚和东南亚的交汇点。

  “蓉欧快铁”的“朋友圈”正在迅速扩张。今年3月,成都市就与厦门市海沧区就携手合作将“蓉欧快铁”班列延伸至厦门展开洽谈。今年7月,厦门、新疆、成都三地将实现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的融合,开通“厦蓉新欧班列”。而接下来,宁波、深圳、昆明等一批城市也将搭上“蓉欧快铁”的顺风车,通过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实现多方共赢。随着“蓉欧快铁”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成都也将成为连接泛亚地区和欧洲的交通枢纽。吸引珠三角货物通过蓉欧快铁进出欧洲。蓉欧快铁连着中国内陆大省,也连着欧洲大陆新兴交通枢纽波兰罗兹,并有进一步向北延伸到波罗的海三国、向南延伸到东南亚各国的计划,串联了南线亚欧大陆桥物流大命脉,集聚了人流和资金流,巩固成都在中国内地通往欧洲的“前哨”地位。

  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总结欧亚发展历史和现实之后制定的一个互利共赢的国家战略。蓉欧快铁的诞生及其发展,不仅使其本身冉冉上升为全球经济大动脉,而且使得成都迅速成为西部经济之纽,夯实成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地位。在城市间互联互通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下,成都将建成连接欧洲和泛亚的交通枢纽,由内陆变口岸,盆地变高地。(谢逸飞)

编辑:刘涛

关键词:保税物流;散货物流;班列;前哨;蓉欧快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